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疑憂挑起老兵上訪 中撤馮小剛電影檔期

  • 時間:2017-09-25 18:48
  • 新聞引據:、法廣 RFI
  • 撰稿編輯:楊昭彥
疑憂挑起老兵上訪 中撤馮小剛電影檔期
大陸導演馮小剛 (網路圖片)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今天(25日)報導,中國大陸著名導演馮小剛一齣準備在十一黃金檔推出的電影「芳華」,臨近上映之際,突然被緊急撤出檔期。有分析指出,由於19大即將召開,當局判斷「芳華」涉及重大敏感中越戰爭題材,可能導致社會討論和反思,更可能鼓勵老兵上訪,因而緊急煞停。
馮小剛24日在最後一場宣傳活動後,灑淚帶領劇組鞠躬致歉,編劇嚴歌苓也淚灑現場。出品人華誼電影執行長葉寧則鞠躬感謝創作團隊的努力和付出,但他並沒正面回答影片突然被禁的原因。有人就批評中國當局容不下反思。
馮小剛電影官方微博24日凌晨發文寫道:「經與電影局及有關各方協商,『芳華』擬同意接受各方提出的更改放映檔期的建議,具體新的上映檔期擇日發布!為此也給院線、觀眾帶來的不便表示歉意!」而就在一個多小時前,同一官方微博還在說「9月29日,我們一起共話青春,共賞芳華」。
在上海24日的宣傳發布會上,馮小剛就撤檔一事發言,數度哽咽落淚表示抱歉:「作為導演,我的心很悲壯!」談及炒作等質疑,他則回應:「我們比大家更希望電影能如期上映。」
馮小剛又指這是近期最後一場播映,至於撤檔原因大家既然都從網上得知,也不想說什麼,希望大家關注「芳華」後續進展。編劇嚴歌苓也淚灑現場說:「希望這部電影能被善待。」
蘋果日報報導,現場有傳媒指片方先前慰問抗越老兵,讓相關部門擔心19大期間,再次引發老兵上訪,因而禁止公映。另有消息指該片因題材涉及中越戰爭歷史,中宣部和廣電總局擔心會煽動越戰老兵維權,以及引發對七八十年代年輕人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的反思和討論,對19大輿論環境造成影響。撤檔禁映後,估計要經過重新審查刪剪才能公映。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