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親前瞻釋憲案 呂太郎:已分案審查

  • 時間:2017-09-28 09:4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國親前瞻釋憲案 呂太郎:已分案審查
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說明司法院的司改方向(劉玉秋攝)
國民黨與親民黨立院黨團質疑立法院審議前瞻預算程序違法而聯手提出釋憲案,並已向司法院遞狀。對此,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今天(28日)表示,大法官審理所有的案件都有一定的程序與步驟,目前已分案給3位大法官就事件是否受理進行初步審查。
立法院第三次臨時會通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一期特別預算,但國民黨與親民黨立院黨團質疑民進黨團以「一事不二議」原則阻擋在野黨的提案,審議程序違法、違憲,國、親兩黨因此聯手正式向司法院聲請釋憲。
對此,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28日在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受訪時表示,大法官審理所有案件都有一定程序跟步驟,國民黨遞狀以後會按照相關規定,分案審查,目前已經分案。呂太郎說:『(原音)他們遞狀以後,我們會按照規定分案給3位大法官審查,就事件要不要受理進行初步審查,並按照一般程序提到審查會、大會等程序來處理,目前已經分案了。』
而對於國、親兩黨的釋憲聲請書中也請求司法院大法官在作違憲解釋前先准予「急速處分」,立即行文通知行政院,應於正式解釋文作成前即刻凍結、停止「前瞻計畫預算」之執行,並不得為撥款、招標、締約等一切執行行為,呂太郎說,大法官也會一併處理。
至於此案何時會有結果?呂太郎說,大法官在審理釋憲案完全依照憲法的規定來處理,時程上很難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