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全國首座 教部學產文教會館高雄開幕

  • 時間:2018-01-11 18:4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全國首座 教部學產文教會館高雄開幕
教育部學產文教會館位於高雄市鼓山區,前身為高雄教師會館及高雄國際青年會館。(哲園學產文教會館提供)
教育部與民間機構合作成立的「哲園學產文教會館」今天(11日)在高雄開幕,這是全國第一座取得一般旅館登記的學產文教會館,未來會館應繳納的營業權利金,將隨著營業額的高低,訂有不同比率,並投入學產基金,幫助更多弱勢學子。出席開幕典禮的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表示,來住宿等於做公益。

教育部學產文教會館位於高雄市鼓山區,前身為高雄教師會館及高雄國際青年會館,1996年由前台灣省政府教育廳以學產基金出資興建,建物規模為地下3層、地上11層。教育部去年依據「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開放民間機構營運,同時將會館改名為「學產文教會館」,並依據發展觀光條例修法新制,取得高雄市政府核發一般旅館登記許可,現有116間客房。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指出,學產基金是我國特有的資產,提供弱勢學子助學金及急難救助金,統計一年支出新台幣9億多元,可嘉惠52萬人次學子,將來民眾到學產文教會館的住宿費用,也會挹注到學產基金。林騰蛟:『(原音)讓我們的學子能夠因為我們這樣基金的挹注,能夠專心向學,讓他們的學習能夠不受到影響,所以我想這個學產基金,大概全世界應該是只有我們中華民國台灣才有這樣的資產。』
「哲園學產文教會館」董事長蔡宗易則提到,學產文教會館希望也能成為學生另一個學習場所,因此,會館大廳規劃有藝文空間,除了展示學產基金各項史料及助學成果,也將提供藝術及建築科系的學生舉辦畢業展,並邀請藝術家到會館和學生進行藝文交流。蔡宗易:『(原音)一樓除了做大廳、接待櫃檯,另外一邊我們就把它拿出來當展覽廳,展覽廳就是平常可以做一些學產文教基金的宣導,那另外可以變成是藝術活動的展演場所,所以可以辦一些展覽、可以辦一些講座,甚至辦音樂會。』
「哲園學產文教會館」首先結合台北故事館等資源,邀請畫家游志忠在藝文空間舉辦「回到1919歷史建築文化遺產」展,展出31幅台北老建築畫作,並將舉辦藝文講座,讓游志忠和民眾面對面交流,進而落實學產基金的公益與文教精神。
蔡宗易表示,「哲園學產文教會館」將以家庭、青年學子與國際人士為主要客群,教育部要求會館內每個看得到的標誌,都必須以中文、英文、日文三語呈現,而隨著韓國來台觀光客增多,會館網站未來將規劃增設韓文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