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處理東德政權基金會見葉俊榮 交流轉型正義

  • 時間:2018-01-16 15:3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處理東德政權基金會見葉俊榮 交流轉型正義
德國聯邦處理東德獨裁政權基金會董事長耶朋曼(左)拜會內政部長葉俊榮。(內政部提供)
德國「聯邦處理東德獨裁政權基金會」董事長耶朋曼(Rainer Eppelmann)一行3人於今年1月15日至19日應外交部邀請訪台,今天(16日)上午拜會內政部長葉俊榮,會中就兩國政黨法及轉型正義等重要議題交換意見。
內政部指出,德國是全世界第一個就「政黨」單獨立法的國家,政黨政治運作也已相當成熟。葉俊榮表示,去年是台灣解嚴30年,更是台灣再一次嚴肅面對民主轉型議題的重要時刻,一方面制定了政黨法,另一方面,國會也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更進一步面對轉型正義最困難的課題。
董事長耶朋曼則進一步分享聯邦議會在1998年制定法律並成立該基金會後,如何在公眾間主動、多元與持續討論前東德共產專制政權對統一後的德國的影響,經費來源包含政府預算挹注,以及收歸國有的前東德SED(一黨專政的「德國社會主義統一黨」)黨產。
葉俊榮也特別請益當年德國處理東德德國民主婦女聯盟的經驗,並說明內政部處理婦聯會的三大原則,包括組織落實民主轉型、資產捐國庫做公益、會務接受公共監督,並朝簽訂行政契約的方向進行,就是參考德國推動轉型正義的歷程與做法。耶朋曼也相當肯定內政部的做法,認為如此才能真正帶動台灣民主和平轉型,而非製造社會對立。
葉俊榮表示,透過這次與基金會的經驗分享,使我國未來面對相關議題時,能有更具可行性的處理程序及方式,讓社會各界一起檢視歷史、追求真相,有效促進社會和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