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推動台灣和平中立 呂秀蓮辦東亞和平論壇

  • 時間:2018-03-01 11: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張德厚
推動台灣和平中立 呂秀蓮辦東亞和平論壇
推動和平中立公投,前副總統呂秀蓮(左2)舉辦「東亞和平論壇」(張德厚攝)
為推動台灣成為中立國,前副總統呂秀蓮將發起「和平中立公投」,並於本週末舉辦「東亞和平論壇」,邀請美、日、韓、菲律賓等國的國會議員、學者專家與會,探討在面臨美中強權爭霸下,如何維持東亞地區的和平穩定,為台灣創造新的戰略空間。

前副總統呂秀蓮表示,台灣從不是中國的一部分,但若要推動獨立公投,因憲法具至高無上的位階,公投法也難以挑戰,因此現階段台灣應先尋求和平中立,和平中立屬於重大政策的創制複決,無關憲法層次,可透過公投達成。
呂秀蓮指出,她已發起和平中立公投的連署,並已經達到公投法修正後的門檻,但為了慎重起見,所以在3月3日、4日兩天舉辦東亞和平與台灣中立論壇,邀請東亞及歐美的國會議員、智庫成員及戰略專家,共同探討在美中爭霸的局面下,如何維持東亞地區的和平穩定,確保台灣和平中立。呂秀蓮:『(原音)中美兩強因為爭霸,難免爭鬥,我們做為鄰居國家,如何能夠來締造和平,建構和平網路;我們都會非常嚴正的向與會人士報告,為什麼我們為了台灣的前途,要選擇和平中立這條路。如果不是在今年,最遲在明年,最遲明年,我們就會依循公法的相關規定,來訴諸人民,正式推動和平中立公投。』
將與會的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教授翁明賢指出,如果台灣提出和平中立政策,讓台海成為和平中立的區域,將使得台灣成為和平的推廣者,而不是戰爭的受害者,可開拓新的戰略空間。翁明賢:『(原音)所以在這樣的狀況下,台灣如果能夠提出這樣的一個和平中立的概念,至少能讓台灣面臨美中繼續爭鬥之下,能夠有一個新的戰略空間,有助於台灣整體的國家安全。』
呂秀蓮說,由於韓國將舉辦下屆東亞和平論壇,因此非常重視此次活動,共將有13位國會議員出席,日本有1位國會議員、3位戰略專家與會,菲律賓有3位國會議員、2位非政府組織創辦人出席,美國也有多位戰略專家出席,其他包括德國、瑞士、南非等國也有學者專家與會。行政院長賴清德將出席3日的論壇開幕,蔡英文總統則將於論壇閉幕後接見與會成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