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自認遭政變推翻 辛巴威前總統要求恢復原狀

  • 時間:2018-03-16 08:3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自認遭政變推翻 辛巴威前總統要求恢復原狀
辛巴威總統穆加比(Robert Mugabe) (AFP)
辛巴威前總統穆加比(Robert Mugabe)在15日播出的電視訪問中表示,他去年11月是在「政變」中下台,必須恢復原狀。
今年94歲的穆加比在首都哈拉雷的辦公室中,接受南非SABC電視台專訪。他身著灰色衣服,坐在他和妻子葛瑞斯(Grace)畫像前受訪,語調緩慢但清楚。
穆加比說:「我說那是政變…部份人拒絕稱它為政變。」
辛巴威軍方在去年11月接管政府,逼迫穆加比辭職,使得他37年的獨裁統治突然劃上句點,並由原副總統姆南加瓦(Emmerson Mnangagwa)繼任為總統。
穆加比說,必須恢復原狀,「我不應如此被對待…辛巴威人民也不應獲得此對待」。
在之前接受英國媒體ITV News訪問時,穆加比表示,他無意重新掌權,「我不要當總統,一點都不」。他說:「我已經94歲了!」
在兩次的訪問中,穆加比都表示,他並不討厭繼任者姆南加瓦,但卻堅持不與其合作,並認為姆南加瓦的總統職位是「非法」、「違憲」。
穆加比說,辛巴威人民應以正確的方式選出政府,「我願意討論、願意協助此進程…但我必須獲得邀請」。
辛巴威將在今年8月舉行總統大選,姆南加瓦將面臨第一次選舉考驗。設在約翰尼斯堡的智庫「南部非洲政治經濟」(Political Economy Southern Africa)分析家奇坦加(Gideon Chitanga)表示,在即將選舉的期間,穆加比的談話具有顯著意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