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擴關稅保護 許勝雄:難扭曲全球分工體系

  • 時間:2018-03-21 15:2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美擴關稅保護 許勝雄:難扭曲全球分工體系
仁寶集團26日在南港展覽館舉辦旺年會,董事長許勝雄(圖)向媒體說明企業成果。
(圖:中央社)
美國可能於本週五(23日)前宣布對中國大陸課徵新一波進口產品關稅。對於美、中貿易角力不斷升溫,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今天(21日)指出,全球化分工體系是大勢所趨,儘管美國總統川普提出美國製造等政策,並以關稅措施來落實,雖然會讓消費者成本增加,但仍難以扭曲全球分工體系。他呼籲台灣產業應增進產品的不可取代性,並且適度分散佈局。

美國貿易保護主義持續擴張,繼對全球太陽能模組及電池、洗衣機、鋼鋁製品課徵關稅後,外傳本週美方將再對中國進口產品,課徵每年600億美元的關稅,項目可能涉及資通訊、消費性電子、智慧財產權等。
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21日在三三企業交流會例會受訪指出,尊重智慧財產權是支撐高科技、產業發展及創新的重要基石,全球都應該遵守,過去美方也曾透過301條款,讓我方在智財權議題做出調整,這可說是經貿常規,但若涉及到政治議題,就會「顯得比較複雜」。
許勝雄指出,美國現在能享有全球最好、物美價廉的產品,這是受惠於多個亞洲經濟體耕耘而來。而各國在世貿組織架構下營造合理、合宜的關稅環境,在全球化體系中各司其職,一旦這樣的環境遭到扭曲,消費者必然得付出較大的代價。不過,他認為,就算美國祭出關稅保護,全球化分工體系也不會因此動搖。他說:『(原音)因為美國就算他(提出)美國再偉大、美國製造化,但是他也沒有辦法把所有製造體系搬回美國去生產。所以我想全世界資源應該被有效的去讓他產生更大的價值,我想這個全球分佈、分配、分工,我想這個體系其實是沒有辦法靠一個單純的關稅保障,就可以去把它扭曲掉。』
許勝雄認為,美、中的經濟成長、進出口貿易額名列世界前茅,雙方貿易角力不會消失,如何解決需要他們自己「傷腦筋」。不過,台灣能做的是提升產品競爭力及不可取代性,同時,產業也要到更多國家、經濟區塊佈局,如此,在單一市場或國家受到貿易衝擊時,才會有更多的處理彈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