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桃機三航廈設計不良? 桃機:符合國際規範

  • 時間:2018-03-21 18:1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桃機三航廈設計不良? 桃機:符合國際規範
桃園機場第三航廈模型。(王韋婷攝)
針對中正航空站前主任周文軍媒體投書,指稱桃機第三航廈規劃設計令人失望,桃園國際機場公司今天(21日)表示,有關第三航廈旅客報到、通關及證照查驗空間的設計,皆依國際民用航空組織ICAO,及國際運輸航空協會IATA針對理想服務水準所建議的面積進行設計,並輔以相當程度的自動化設施,且經過設計團隊專家計算,由總顧問檢核,足堪目標年旅客服務需求,不致出現空間不足狀況。
此外,第三航廈入境走廊設於4樓,與現有一、二航廈不同,也是參考國外多座標竿機場的設計,可有效減省航廈樓地板面積,旅客入境提領行李由4樓搭乘手扶梯到1樓,不僅可欣賞自天窗灑下的天光,俯瞰3樓出境大廳,感受桃園機場活力,同時也減少在行李提領區等候的時間。
至於第三航廈出境層規劃也與二航廈有別,除了將商業空間、休憩設施及登機門皆設在3樓,讓旅客出境所有程序都可在同一平面完成,登機毋需再下樓外;通關後集中設置的空側商業廣場也優於目前一、二航廈免稅店分散於南北的狀況,讓旅客不必再受限於登機動線,發生無法買到所需物品的情事,同時也有更多豐富的消費選擇,並提升機場非航空收入;此外,登機廊廳的配置也可接軌鄰近的標竿機場,僅設置小攤位,提供輕食、紀念品等銷售服務,保留更多候機空間予旅客使用。
針對第三航廈機坪交通道未比照二航廈在機坪前、後都有,僅集中於登機廊廳前的規劃,則是為了避免航機後推時,與地勤車輛發生碰撞;同時也減少地勤車輛等候航機通行的時間,有效降低地勤作業風險、提高空側作業效率。
桃機公司強調,綜觀全球未來趨勢,機場除了最重要的運輸功能外,也成為人流、物流、金流與資訊中心,因此辦公空間及旅館將成為機場未來發展及提高營收不可或缺的設置,加上機場運能受跑道及空域容量所限,因此第三航廈啟用已可滿足機場雙跑道運能,未來若有航廈擴建或新建需求,將與第三跑道的規劃一併考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