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大規模勞檢企業仍違規 學者籲政府了解原因

  • 時間:2018-04-19 17:1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大規模勞檢企業仍違規 學者籲政府了解原因
勞動部長許銘春親自赴西門町商圈飲料店檢查,並關心勞工工作環境。(楊文君攝)
勞動部大動作勞檢客運業、服務業等,都發現有讓員工連續上班7天、未給付加班費等樣態。學者分析,台灣多以中小企業為主,管理較為鬆散,人力調配有問題,建議政府除了勞檢外,更應重視企業違法原因,否則大規模勞檢無法治本。也有學者建議大幅提高罰款,讓企業守法。

勞動部新任部長許銘春上任後,已發動三次大規模勞動檢查,包括客運業、連鎖飲料業、桃園機場擴建工程等,除了桃園機場屬於工安問題外,客運業及連鎖飲料業都發現讓員工連續上班7天、未給付加班費等樣態。
政大法律系副教授林佳和分析,台灣多以中小企業為主,甚至有部分是5人以下微型企業,落實法令較為困難,是長久以來的問題。不過就他觀察,中小企業管理較為鬆散,「常常都是主管說了算」,就算人力足夠,但在排班沒效率的情況下,造成人手不足的假象。
林佳和建議,勞動部應了解不同規模企業違法的原因,否則單靠大規模勞檢無法治本,必須多方面下手,讓雇主瞭解勞動法令。他說:『(原音)政府應該去了解企業真正的困難在哪裡,如果是管理、人力的調配問題,我想應該要幫忙這一塊。』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所副教授辛炳隆則認為,當企業人力調度困難時,寧可違法也不願少賺錢,原因在於被勞檢機率不高,罰款也不重;建議政府應將罰款大幅提高,讓企業擔心一被抓到會損失慘重,才不會鋌而走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