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勞動節 台電向百歲員工-后里發電廠致敬

  • 時間:2018-05-01 11:2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勞動節 台電向百歲員工-后里發電廠致敬
台電51勞動節向全台最老的資深員工-后里電廠致敬。(台電提供)
今天(1日)是五一勞動節,台電公司特別向資深員工致敬感謝,竟有員工超過百歲還在工作!原來是日治時期興建、民國前1年(1911年)啟用的后里發電廠,現為大甲溪電廠后里機組。台電表示,位於台中市的后里機組已為全台發電超過一世紀,是全台現役最老電廠,經定期大修維護,機組至今仍能發電運轉,去年還發出368萬度電,提供約1,000個家庭用戶一年用電量。

台電公司在五一勞動節這一天向全台最老的資深員工-后里電廠敬禮致敬,這部機組於日治時期1908年由台灣總督府興建、1911年8月商轉發電,至今已為台灣奉獻超過一世紀,現仍持續發電中。
在大甲溪電廠待了30多年的台電大甲溪電廠副廠長劉演鎮表示,后里機組共裝有2部德國AEG製的發電機組,裝置容量共1,000瓩,是取自大安溪設置的川流式水力電廠,無設置大型水壩,僅在河床設置臨時壩引流溪水,利用水位達39.4公尺的高低落差,轉換為推動機組的機械能,進而化為電力,發完電後仍能用於農田灌溉與民生用水。
台電說明,水力電廠利用天然水資源發電,沒有燃燒燃料的鍋爐等設備,因而較為單純、容易維護,而台電為維持后里機組永續利用,除例行定檢與臨時壩維修,每3年也透過機組大修確保設備功能。去年這部機組仍發出368萬度,以一家四口月用電330度計算,等同提供約1,000個家戶的一年用電量。劉演鎮說:『(原音)機組在歷經大修、檢修、保養過程中,使機組可以持續運轉到現在,我們也在自動化的改善中,讓這個機組可以重新的以最新自動化現況服役。』
台電也指出,目前位於宜蘭三星的天埤發電廠於1922年完工,至今也已約96歲,是台電全台排名第2老的資深員工,去年也發出近5,000萬度電,而排名台電第3資深的南投大觀一廠,至今雖然也已84歲,去年還發電高達3.7億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