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Ifo:全球Q2經濟氣候指標大幅下滑

  • 時間:2018-05-08 18: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Ifo:全球Q2經濟氣候指標大幅下滑
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 (AP/達志影像)
德國Ifo經濟研究院今天(8日)發布第2季全球經濟氣候指標(WEC),從上季26.0點大幅下降至16.5點,指數值與2017年第4季相近。國發會分析,主要是受訪專家對6個月後的經濟預期較上季大幅下跌,顯示全球經濟雖然向上,但逐漸失去成長動能。台灣方面,受訪專家對於現況與未來6個月的看法都由「轉好」變成「持平」。

德國Ifo經濟研究院今年第2季對全球120個國家、1,155位專家進行的世界經濟調查(World Economic Survey, WES)顯示,全球經濟氣候指標由上季的26.0點大幅下降至16.5點,為連續第6季正值,但指數值已下滑到與2017年第4季相近。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分析,受訪專家對當前經濟現況評價與上季相近,但對6個月後經濟預期較上季下跌,尤其以美國下跌情形最顯著,甚至Ifo認為在高度貿易壁壘下,全球貿易成長將遠較預期疲弱,顯示全球經濟雖呈向上態勢,但逐漸失去成長動能。
台灣方面,受訪專家對於現況與未來6個月的看法也都由「轉好」變成「持平」,不過,吳明蕙強調,國內廠商信心調查如中經院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持續維持擴張,她對未來國內景氣審慎樂觀。吳明蕙說:『(原音)不管是PMI、NMI,或廠商對未來6個月景氣看法,數字都是好的,儘管Ifo調查(下滑),但整個來看,我們對國內景氣抱持審慎樂觀的態度。』
吳明蕙也指出,目前國內景氣處於溫和成長態勢,第1季上市櫃公司營收較去年同期增加7%,是歷年表現最佳。近期國內外廠商紛紛增加對台投資,顯見看好台灣經濟前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