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青年盼工資漲足29K 國發會:難一次完成

  • 時間:2018-05-24 11:2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多名年輕人今天(24日)在行政院外舉行「對不起,是我拉低了平均薪資」記者會,要求一次漲足月薪至2萬9,189元、時薪186元。國發會副主委邱俊榮受訪時指出,調整基本工資是促進企業加薪的方法之一,政府會適度調高基本工資,但沒辦法一次調高到新台幣2萬8千元或3萬元。
邱俊榮分析,企業調薪會有很多參考依據,主要還是會觀察同業調薪狀況,少部分、約四分之一會考慮基本工資,因此,政府會適度提高基本工資,尤其勞動市場不是完全競爭市場,勞資存在不對等情況,政府本來就應該協助勞工去爭取,政府也會提供誘因讓企業將盈餘分享給勞工,逐步改善低薪情況。
台經院院長林建甫也指出,低薪問題已長久存在,而且是全世界問題 ,全球年輕人都面對同樣情況。政府這一年來透過政府部門加薪帶動,是很好方向,調整基本工資比較是短期特效藥。
林建甫認為,最重要還是產業結構必須往高附加價值的方向去走,讓產品報酬提高,低薪問題才能逐漸解決 。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