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聯合國難民黃燕抵台 感謝台灣政府人道協助

  • 時間:2018-05-30 19: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聯合國難民黃燕抵台 感謝台灣政府人道協助
中國維權人士黃燕持聯合國難民證入境台灣。(王韋婷 攝)
積極聲援中國維權律師的黃燕,多年遭到中國政府打壓,人身安全受到威脅,歷經萬難之後,黃燕取得聯合國難民公署的難民證,並於今天(30日)順利入境台灣。礙於規定,黃燕必須在入境許可和難民證過期前到第三地安置,黃燕在接受中央廣播電台訪問時表示,感謝台灣政府的人道協助,如果可以,請協助她轉往第三國。

中國維權人士黃燕因為曾經協助中國維權律師高智晟,從2005年起就遭到中國官方打壓,連懷孕時都被毆打到流產。黃燕近幾年罹患癌症、健康惡化,經由美國「對華援助協會」協助前往泰國就醫,且獲得聯合國難民署核發的難民證。
不過黃燕在泰國的日子還是不安穩,日夜擔心會被中國祕密警察綁架,「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因此應「對華援助協會」請求,於黃燕抵台後,協助申請短期停留。黃燕取得入境台灣許可,可停留3個月,至8月30日止,且黃燕的難民證也將於8月28日到期;在此之前黃燕必須找到願意安置她的第三國。
黃燕30日接受央廣訪問時表示,非常感謝台灣人權組織和政府的幫助。黃燕說:『(原音)我希望台灣政府,感謝台灣政府,能夠安置我,如果台灣政府能夠收留我更好,如果不能收留我的話,把我安置到可以安置我的第三國,都好。如果可以留台灣的話,我也希望在台灣。』
黃燕是第一個持聯合國難民證入境台灣的難民,「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表示,台灣這麼希望進入聯合國,現在聯合國來到台灣了,這對台灣有極大的意義。楊憲宏表示,他和政府官員溝通後達成共識,無論如何都不會遣送黃燕出境。
楊憲宏指出,台灣是提供人道救援黃燕,並不是提供黃燕政治庇護,至於黃燕要安置到哪個國家,一切尊重聯合國的安排;楊憲宏也建議政府通報聯合國黃燕正在台灣,且配合安置黃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