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正紀念堂轉型第一步 李永得:先拆掉蔣介石神話外衣

  • 時間:2021-02-03 10:0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中正紀念堂轉型第一步  李永得:先拆掉蔣介石神話外衣
文化部長李永得。(江麗華攝)

中正紀念堂轉型何時啟動,各界都相當關注。文化部長李永得接受中央廣播電臺「為人民服務・楊憲宏時間」節目訪問時透露,第一階段是要先拆掉蔣介石神話外衣,希望透過策展方式,將蔣介石功過事蹟並陳,多面向呈現歷史真相,不過因為爭議仍多,李永得坦言沒有時間表,但一定會積極啟動。

央廣「為人民服務・楊憲宏時間」節目今晚(3日)播出專訪文化部長李永得精彩內容,除了談疫情爆發後,文化部如何協助藝文團體度過難關,另一個焦點就是關注中正紀念堂轉型議題。

李永得表示,中正紀念堂轉型議題相當敏感,兩邊看法主張尖銳對立,過去有人主張要拆掉蔣介石銅像,甚至連堂體都不要,但後來經過各方溝通和學者提出的論述,他發現有些過去主張要拆的人,現在覺得可以階段性處理,不必急著拆銅像,但要優先呈現歷史真相,功、過並陳一起展示,這也是目前這個時間點,他感受到多數人都能接受的共識。

李永得認為,最重要的第一步應該是拆掉蔣介石神話外衣,做法上也還要跟立法院、促轉會溝通,因此沒有時程表,但一定會積極處理。李永得:『(原音)就是讓大家多面向去了解這個人,就不要單方面去神化他,我想這是初步第一階段,其實大家在經過這樣子後,大家也可以再去討論,所以要拆?不拆?其實我都非常尊重,我們也沒什麼定見,但是現階段採取是這個方式。這個東西是要經過很多溝通,所以我沒有一定時程,但是我們會積極去做。』

李永得表示,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是台灣歷史的傷痕,如何縫補各界有不同意見,但不是掩蓋就可以,他特別舉西班牙為例,指西班牙在處理獨裁者佛朗哥所遺留的西班牙內戰歷史傷痕時,最初也是選擇忘掉過去往前看,但過了二、三十年後,西班牙社會還是無法忘記,認為應該要追求歷史真相和責任,因此後來連佛朗哥遺體,都被要求移出原本被安置在紀念西班牙內戰亡靈與佛朗哥獨裁政權受害者的「烈士谷」。李永得認為,台灣處理轉型正義的發展過程應該會和西班牙很類似。

李永得強調,他理解每個人都有情感,都有情緒都要發洩,他都充分理解,不管是過去跟著蔣介石來台的人或是被蔣介石政權殺害的家屬,這些聲音都要用心去聽;但他也坦言,不論怎麼做,恐怕都無法讓堅持主張的兩派人滿意,不過他願意承擔。

對於有傳聞有人恐因為李永得指現在的抗議者立場趨向溫和,因此主張不拆除中正紀念堂與銅像的說法,向他丟雞蛋。李永得回應「沒有關係」,這是對方的權利,但他很願意跟大家溝通,說明清楚。

延伸閱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