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如何面對大科學時代 姚文智、楊憲宏提觀點

  • 時間:2018-07-04 18: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如何面對大科學時代 姚文智、楊憲宏提觀點
大數據、人工智慧未來將如何影響這個世界?台北大航海家扶輪社今天(4日)舉辦「TEDxSalon」活動,邀請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參與,姚文智表示,悠遊卡將是未來推動行動支付最有利的工具。資深媒體人楊憲宏則提到,人工智慧發達,未來人要活多久,將由自己決定
大數據、人工智慧未來將如何影響這個世界?台北大航海家扶輪社今天(4日)舉辦「TEDxSalon」活動,邀請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參與,姚文智表示,悠遊卡將是未來推動行動支付最有利的工具。資深媒體人楊憲宏則提到,人工智慧發達,未來人要活多久,將由自己決定。

台北大航海家扶輪社將例會結合全球最受歡迎的TED短講活動,邀請立法委員、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及中央廣播電臺節目主持人楊憲宏等人,一同討論大數據及人工智慧將如何改變這個社會。
會中播放作家哈拉瑞(Harari)在TED 2018年會的演說影片,提及掌控大數據的人會進而掌控人們的生活。楊憲宏指出,哈拉瑞在他所撰寫的「人類大命運」這本書中提到,面對大數據、大科學的時代,大家的未來是有危機的。楊憲宏:『(原音)記不記得有一句話,「多少罪惡假自由之名為之」,現在可以改一下,「多少罪惡假大數據之名為之」,小心這一件事,不要相信大數據,大數據裡頭有很多是假的。』
楊憲宏說,以前的人常說「千金難買早知道」,但現在人們已可預測一些明天將要發生的事,像是颱風預測,所以大家其實已在過「未來歷史的日子」;而且未來有一天,人要活多久將能由自己決定,因為哈拉瑞已在書中提到「當死亡逐漸走向末日」,所以有一天我們將可能宣布死亡「死了」。
姚文智則表示,行動支付時代來臨,未來的悠遊卡應將電子票證結合電子支付,同時和「指尖經濟」連結,給予紅利回饋。姚文智:『(原音)未來這張卡會非常重要,因為它有一個獨家的紅利回饋,叫做公共運輸。於是,這個電商的逐步發展,它會非常有助於我們發展無鈔或減鈔的時代。』
姚文智也提到未來可將「直效廣告」結合文化和公益,例如人們看完3分鐘的相關廣告後,隨即回饋2塊錢的車資在悠遊卡裡,這樣新型態的回饋經濟不僅能將悠遊卡升值,還能大幅提升文化與公益活動的宣傳效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