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聰明照顧者(一)他去游泳、當志工樣樣來

  • 時間:2018-07-10 13:5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詹婉如
聰明照顧者(一)他去游泳、當志工樣樣來
「聰明照顧者」張小姐展示她的照顧計劃表。(詹婉如攝)
善用資源,您也能成為「聰明照顧者」!台灣長期照顧支付新制今年初上路,每月最高有新台幣3萬6千元照顧及專業補助額度,讓照顧者不但不用離職,還有安排休閒活動的喘息空間,甚至外出當志工!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家總)特別開發的服務組合試算程式,教大家如何善用「長照四包錢」,不再當「悲情」照顧者。

◎輕微車禍卻導致妻子10年癱
林先生說:『(原音)就是這個車禍,她只有皮肉傷而已,當初我的判斷只有皮肉傷,也没有送去大醫院做CT掃描,在家裡就是服藥,那結果有一段時間去腦神精內科確認,她的這一方面就是有失智的傾向。』
2007年的那一場車禍,讓僅皮肉傷的太太留下了腦傷後遺症,林先生懊惱地說,大意輕忽而延誤檢查,卻導致近十年的癱瘓。
家有24小時需要照顧的病人,對一般家庭而言絕對是沉重的負擔,特別林先生還曾是個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然而,直到去年退休前,他是如何將照顧與工作兼顧呢?
◎月自付6千上課、運動、志工樣樣來
林先生說:『(原音)我用到的長照四包錢的第一包就是居家服務,有兩個居服員來我家,第一個居服員是週一至週五早上十點到十二點半,她來就包括煮飯、餵食,而且居服員煮飯連晚餐都煮起來了,我就不用擔心這個問題,另外,下午居服員有兩個功能,週二和週四她除了沐浴外還有協同去復健,那一、三、五、六只有一個小時,單純是沐浴。』
林先生是去年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聰明照顧月計畫」獲獎人,他和照顧服務員共同合作,即便在太太臥床後,仍然能持續興趣甚至擔任志工。
林先生說:『(原音)居服員服務的時間,那我跑去上社區大學,也每天去游泳,雖然每次游只有1、2個小時而已,但是我充份利用居服員服務時間去運動,這樣也有體力好照顧太太。』
這樣聽起來或許有點不可思議,但讓人更無法想像的是,他每月只需負擔新台幣6000到7000元自付額,就能享有專業到府協助。
◎有日照中心協助張小姐:終見藍天
當父母失能時,子女為了盡孝心,常常將照顧重擔攬在自己身上,另一位家總「聰明照顧月計畫」獲獎人張小姐一開始也是如此,她說:『(原音)我說用那個長照做什麼?我媽好像不需要人家來陪伴,可是社工說張小姐你有没有想到,如果妳可以申請居家陪伴或照顧,照服員來3小時也好,妳可以休息,因為妳都没有睡覺,那媽媽有新的外來刺激,可以轉移她的注意力,我說是啊?因為我媽媽没有臥床,所以没想到!所以社工就幫我送件,那很開心他幫我爭取到可以全額補助。那就在去年一月開始試托,你知道那試托一個星期,我送媽媽去日照中心交給老師,我一個人走在路上,就想哇!好久没看到藍天了,好久没看到早上,好久没讓自己好好吃頓飯之類的,所以目前就很珍惜這樣的運作。』
◎一通求助電話找到情緒出口
4年前,張小姐母親失智,夜間遊走、問題行為與日夜作息顛倒曾讓她苦不堪言,為了全心照顧母親,張小姐一度離開職場,後來,一通0800求援電話,讓她觀念改變,她說:『(原音)失智症讓媽媽口不擇言,從没聽過的話都出來,這好像不是我媽媽,她是惡魔吧?久了我也會口語反擊,我每次對我的作為就很難過,因為那絕對不是我願意的,可是我做了,因為情緒需求所以我打了電話想舒發,因為我一個人在家,没有人聽我講;我很感謝就是那通電話,他很耐心聽我講完,然後幫我分析現在需求是什麼,現在回過頭來想,0800電話我已經……好像很久没打了耶!表示我的情緒已經有適當的舒解。』
目前,在長照制度全額補助下,張小姐的母親白天到日照中心與人群接觸,並參與專業復健活動,自己也能趁白天的空檔再重返職場,有時還能和姐妹淘約個下午茶聚會,舒解照顧壓力。
張小姐說:『(原音)我非常認同專業協助,所以我事後左鄰右舍樓上樓下,若有遇到相同的case我會跟他們說,先評估長照給你的資源,你可以用在哪裡,再來決定是不是要使用這樣子。』
◎家總推線上程式長照四包錢聰明用
照顧失能的家人,還保有自己的空間!林先生和張小姐顛覆外界對照顧者「悲情」刻板印象,但這當中的關鍵是,政府資源在哪兒?您懂不懂得使用?
家總秘書長陳景寧說:『(原音)在進入系統後,你會發現有一個這樣的網頁,網頁裡面有秒懂政府補助GO!這裡就會把我剛才講的各位可以進入網頁去看,什麼叫長照四包錢。』
家總推出「長照四包錢練習式」,就像去速食店點餐自由配、動動滑鼠,輸入身分別、失能等級、居住地、是否聘僱外籍看護工等條件,試算推估政府補助金額與自負額,讓大家「秒懂」中長期照顧計畫。網站連結:http://www.familycares.com.tw/。
家總秘書長陳景寧說:『(原音)我們一開始看的時候我們也有嚇一跳,其實這些錢補助不低,譬如說第一包錢照顧及專業服務,它是依失能程度二到八級大概1萬到3萬6千元,那你只要付百分之16,現在說的是一般戶,並不是所謂的弱勢族群,約等於一個家庭花1千到6千元之間,你就可以使用剛才講的家庭服務、日照這一類的照顧服務或居家營養指導專業項目,這一包錢是需要一點智慧去搭配善用的。』
今年初,長照給付新制上路,提供項目五花八門,家總整理出四大項給付-「照顧及專業服務」、「交通接送服務」、「輔具服務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和「喘息服務」,政府的「四包錢」要送給失能、失智長者及身心障礙者家庭。
衛生福利部長照司籌備辦公室專門委員周道君說:『(原音)今年開始,我們把長照給付支付制度,從以往用時數改成用服務項目來做支付,這樣的用意主要是,希望一方面能將支付的價格做調升,這樣調升之後,我們希望讓服務單位能夠有足夠的資源來做兩件事,第一個是改善居家服務人員的勞動條件,第二個是提升整體服務品質。』
◎別讓權利睡著聘外勞家庭也能申請
根據衛福部資料,享用照顧服務的人數,從2015年四萬八千人到2017年八萬七千人,表示使用人數不斷在攀升,但是,仍有努力的空間,家總秘書長陳景寧特別提醒,即便已聘用外勞的家庭,也能有享用長照福利,別讓自己的權利睡著!
陳景寧說:『(原音)長照支付新制一個最特別、新的設計是過去外籍看護工家庭都不會有任何補助,在這一次裡面,這樣的外勞家庭也可以申請補助,只是它的補助可能比没有申請外勞的家庭少一些,它只有他們的百分之30,但是這一包錢就可以用在,例如第八級3萬6千元的話,有聘外勞的家庭就能拿到1萬2千元的額度,不過這個額度它也限制用在專業項目,例如居家的復能或是營養指導或是問題行為這些比較需要專家介入的部份,所以外勞家庭還是可以善用這項服務是像新手外勞來到台灣,他可能不知道如何照顧,如果有一個專業人員可以進入,包括居家復健或是備餐營養的部份有專業人員指導的話,對外勞也會有多一點幫忙;那我們額外再宣傳一件事,現在勞動部也有給兩次各三個小時的翻譯專業人員協助新手外勞,應該可以搭配使用,如果有任何問題,也歡迎撥打0800-507272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來詢問。』
◎尋求專業協助當聰明照顧者
呼口號:『(原音)長照服務,讚!長照四包錢,大家聰明用。』
善用資源就有機會同時照顧好家人,並保有自己的身心健康,您也是個「聰明照顧者」嗎?家總目前正徵求照顧者的「聰明照顧月計畫」,最高獎金新台幣一萬元,活動到9月10日止。
林先生和張小姐以「得獎」過來人的經驗說,向外尋求專業協助是「聰明照顧」的第一步。
張小姐說:『(原音)電話記不住没關係,如果你上搜尋網站查一下有哪些專業諮詢單位,若真的不行,台北市民就打1999,就是開口說,我需要協助!我相信接電話的人都會幫你分析並轉介到適合單位,我們一定記不了那些很細節的,但我們一定要先開口說我需要協助、我現在遇到什麼狀況就會有人幫你。』
林先生說:『(原音)照顧者身體一定要顧好,不要先倒下來,所以我們有時候有自己的一個活動很重要,要充份利用照服員來的時間以及機構喘息的時間,去做我們應該要去做的事情,像剛才講的社區大學啦!我每天游泳啦!禮拜天我都有一個去做志工的活動。』
根據家總調查,一段照顧歷程平均9.9年,從被照顧者輕、中度依賴程度,逐漸進入到重度、完全臥床,這些階段不要自己擔,當台灣老年人口突破14%,正式邁入高齡社會的此刻,顧好家人,不再是家務事而是國家大事!「長照四包錢」就怕你不來拿。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