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辛巴威大選前夕 穆加比開記者會譴責執政黨

  • 時間:2018-07-29 21:2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辛巴威大選前夕 穆加比開記者會譴責執政黨
辛巴威總統穆加比(Robert Mugabe) (AFP)
非洲國家辛巴威將於30日舉行總統和國會大選,長期獨裁統治的強人、前總統穆加比(Robert Mugabe)今天(29日)在首都哈拉雷(Harare)的私宅召開記者會,批評現任總統姆南加瓦(Emmerson Mnangagwa)政府違憲,並且是由槍桿子打出的政權。
高齡94歲的穆加比因此希望在他「軍政府」時期的前盟友、也就是姆南加瓦在這次大選中落敗。穆加比還表態說,他不會投票給姆南加瓦。姆南加瓦在穆加比統治時期曾擔任副總統。此外,30日的大選也是穆加比下台後,辛巴威的第一次選舉考驗。
今年94歲的穆加比曾統治辛巴威37年,在去年11月軍方走上街頭,並佔領重要據點後,被迫宣布下台。一度是穆加比左右手的姆南加瓦,戲劇性的成為辛巴威總統。
穆加比說:「我希望明天(30日)的選擇能夠拋開、推走軍事政變,讓我們回歸憲政。」穆加比儘管身子虛弱,但是他仍與記者們談了將近1個小時。
在30日的總統大選,75歲的姆南加瓦將面臨主要反對黨「民主改革運動」(MDC)的挑戰。「民主改革運動」原本的黨魁崔凡吉萊(Morgan Tsvangirai)今年2月去世,目前由年僅40歲的查米薩(Nelson Chamisa)領導。
查米薩是一名律師,同時也是一名牧師,正努力在選戰中脫穎而出,成為辛巴威最年輕的總統。
根據不可靠的民調顯示,前情報局長出身的姆南加瓦以小幅差距領先查米薩。
在穆加比統治時代,辛巴威大選總是伴隨著貪污、恫嚇以及暴力。姆南加瓦承諾將舉辦一場自由、公平的投票。
今年的總統大選將是辛巴威自1980年獨立以來,首次沒有穆加比參與的總統大選。歐洲聯盟已經決定將派出選舉觀察團,這也是16年來首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