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原民特色工藝 前進巴黎亮麗展出

  • 時間:2018-08-21 12: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台灣原民特色工藝 前進巴黎亮麗展出
台灣原住民特色工藝品牌將前進參加巴黎國際家飾用品展,展現充滿台灣獨特文化的創意設計(江昭倫攝)
法國巴黎國際家飾用品展秋季展會將於9月7日至11日登場,今年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與原住民族委員會合作,徵選十家台灣與原住民特色工藝品牌,以國家台灣館形象前進巴黎參展,持續打響台灣具有世界頂級工藝水準的名號!

法國巴黎國際家飾用品展是歐洲三大展會之一,去年台灣首度有原住民工藝品牌參與,今年再度遴選4家業者參展,每件作品都令人驚艷。
像是以鐵為材質作為主體的PUWALU品牌,藉由創作鏈結部落傳統文化,創作出一系列具有原住民特色的雕塑藝術。而原本用於配戴的排灣族琉璃珠,經過一點點巧思轉化,搭配孟宗竹,成為創意算盤。「河文」創辦人劉大衛説:『(原音)為什麼會做這個算盤,其實我們這次的珠子是特別去挑選綠色的,你可以看到大概有幾個,就是在排灣族裡面來說的話,就是代表土地之珠,土地之珠在過去一個小米豐收或是農作豐收這個部分,轉換到現在的話,就是代表財富,我們希望說把原住民的文化和漢人文化做一個結合。』
杜瓦克・都耀和陳淑燕這對漢民夫妻檔成立的「光織屋」工藝品牌,則把古早葛瑪蘭族使用竹子製成的抓魚漁具「魚筌」,轉化成具有古樸味道的竹編燈具,也嘗試用南島民族很常使用的構樹樹皮,製成一體成型的創意小燈具。
一件結合「魚筌」與構樹樹皮延伸創作的作品,更令人印象深刻。杜瓦克・都耀:『(原音)因為它全部是手作的部分,竹子要選材,修竹子,煮竹子,然後再組裝,還要敲樹皮,把樹皮敷上去,將近一個月的時間才完成一件。』
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主任許耿修表示,去年台灣參展現場交易金額約新台幣800萬,後續訂單也不少,今年台灣參展作品都相當傑出,尤其原住民族的工藝是台灣獨特文化,他有信心會將有更多買家下手下單。

延伸閱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