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中貿易戰 投資人棄黃金就美元

  • 時間:2018-10-09 13:0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美中貿易戰 投資人棄黃金就美元
公股龍頭台灣銀行9日正式發表生肖豬年鍍金銀幣和金鑽條塊。(陳林幸虹 攝)
美中貿易戰僵局持續,再加上市場將焦點投注在和美國相關的美元、美債和美股,使得投資人有棄黃金就美元的布局。市場分析,過去2個月,黃金需求大國包括中國大陸和印度,對於黃金仍有基本面的需求,但隨著美中貿易戰愈演愈烈,9月出現轉折,資金往美元靠攏,也讓黃金的空頭部位慢慢增加。公股龍頭台灣銀行的黃金存摺,近期投資人也轉為縮手觀望,買氣大幅下滑。

台灣銀行9日正式發表生肖豬年鍍金銀幣和金鑽條塊。由於國際黃金價格連續6個月下跌,壹台兩的金鑽條塊以今天的黃金牌價計算,售價新台幣45,610元,和去年生肖狗年48,281元相較,便宜2,600多元,降幅約5.5%。
近期國際黃金價格走下波,台灣銀行貴金屬部副理楊天立分析,主要是因為市場將目光焦點都集中在美國,包括美元、美股、美債和美國經濟等變化。楊天立說:『(原音)我們覺得短中期之內,整個市場目光焦點,還是會集中在以美國為主題,環繞相關的題材,如果沒有重大的風險性因素爆發的話,我想短期之內這些的因素都做為觀望參考。』
美中貿易戰所產生的各項經濟、金融變化,也正影響台灣國內投資人在貴金屬的布局。以台灣銀行黃金存摺來看,在7、8月時,投資人預估美中貿易戰情勢應很快打住,因此包括在台灣甚至國外,都有避險買盤進入黃金市場,交易量較平常增加2至3倍,但到了9月,美中貿易戰已轉為持久戰,資金面轉為觀望,市場也預測,黃金價格底部恐會隨著美中貿易戰至明年才會顯現。楊天立說:『(原音)目前來看,美中貿易戰持續發展下,再加上美國貨幣政策應該會持續升息,目前對於美元和美股比較看好,大家反而比較傾向持有美元,當作避險性的資產,除非市場預期,可能到了明年中之後,會有一些新的變化,這時候避險性的買盤,或許就會比較願意進入黃金市場。』
市場也分析,國際黃金價格何時回彈,除了看買氣,另外,就是得看投資人對於和美國相關的包括美元、美債和通膨等預期看法何時反轉。

延伸閱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