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中貿易戰發酵 台經院三大產業測驗點皆下滑

  • 時間:2018-10-25 11:0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美中貿易戰發酵 台經院三大產業測驗點皆下滑
台經院9月營業氣候測驗點台灣經濟研究院25日發布9月營業氣候測驗點,製造業測驗點跌至2016年3月以來新低。(台灣經濟研究院提供)

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25日)公布9月三大產業營業氣候測驗點,製造業、服務業與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同步下滑,其中製造業創2016年3月以來新低,服務業也來到今年5月以來新低點,營建業則結束先前連續3個月走升的態勢,轉為下跌。

台經院24日公布9月的製造業、服務業與營建業等三大產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同步下滑,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3.76點,是自2016年3月以來新低;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5.62點,是今年5月以來新低;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6.53點,結束連續三個月走升態勢轉為下跌。

台經院分析, 受到美中貿易衝突持續升溫,傳統貨品接單轉趨保守觀望,加上去年比較基期墊高,出口增速明顯收縮,製造業廠商對於當月與未來半年景氣看法多以保守看待。服務業方面由於傳統節慶消費旺季已過,加上台股近期受貿易戰影響,波動大且成交量萎縮,證券及保險業者對9月景氣看壞,不過,在對未來半年看法的部分,證券業與保險業看好比例則升高。台經院助理研究員方俊德說:『(原音)可能他們也只是認為說,這種國際金融變動也只是反映在短期,認為未來半年還是要看整體基本面。』

至於營建業方面,台經院認為,儘管年度公建預算達成率與房屋開工率皆持續拉高,但是不動產業9月建物買賣移轉件數成長有限,加上房市供給端不斷放大,與未來利率面臨變動的風險,使得購屋腳步趨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