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鄧小平長子講話 學者:暗批當前中國政策

  • 時間:2018-10-30 13:4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楊昭彥
鄧小平長子講話 學者:暗批當前中國政策
港媒30日報導,中共已故領袖鄧小平的長子鄧樸方近日發表講話,提醒中共領導層「保持頭腦清醒」及「知道自己的位置」。有學者指出,許多人認為這是暗批當前中國政策。(取自中國殘疾人聯合會官網)(圖:中央社)

據報導,中共已故領袖鄧小平的長子鄧樸方近日發表講話,提醒中共領導層「保持頭腦清醒」及「知道自己的位置」。有學者指出,許多人認為這是暗批當前中國政策。

南華早報今天(30日)刊登了鄧樸方日前發表的談話,並解讀這是他對北京日益具野心的外交政策和軍事自信所作出的一種相反表態。

據報導,今年74歲的鄧樸方是中國殘疾人聯合會名譽主席。9月16日,他再獲選為名譽主席。

報導指出,中共政治局7名常委出席了這次殘聯會5年一次的大會,但他們只參加了9月14日開幕式,鄧樸方則在兩天後舉行的閉幕式上發表了有關談話。

與過去不同的是,有關方面並未公開鄧樸方今年的講話。2013年,鄧樸方在大會發表講話,10天後即出現在殘聯會的官方網頁上。

報導表示,根據獲得的談話內容,鄧樸方說,「我們必須從事實中找尋真理,保持頭腦清醒及知道自己的位置」。同時「我們也不應輕視自己」。

在發表談話後,他還呼籲中國迎接合作和雙贏的國際環境。他說,國際的不明朗因素正在上升,中國方面應該堅守和平與發展原則,以及創造合作和雙贏的國際氛圍。

鄧樸方說,當前最重要的工作是正確地陳述中國自己的問題。

報導指出,鄧樸方的以上談話令人聯想起鄧小平生前對中國外交政策的闡述,即「韜光養晦」。相對的,近幾年來,外界廣泛議論中國日益自信的外交政策。

據報導,鄧樸方在談話中首先向其父親致敬,也回顧了鄧小平於1992年對局勢的評估,比如要經過數代人才能鞏固和發展中國社會主義。

報導表示,這次鄧樸方的講話並未像過往般只是官方劇本,而是談及政治等連串議題,由中國外交政策以至鄧小平的想法,以及中國大陸40年來的改革開放。

鄧樸方說,中國大陸改革開放是不能回頭的,而改革開放令中國在政治、經濟、社會和文化發生驚天動地的變化。他表示,未來100年中國都應該繼續改革開放,不能走回頭路。

鄧樸方也抨擊文化大革命。他說,文革令信任和道德消失,文化和社會混亂,民眾對一切失去信任。

報導評論,鄧樸方的這番談話是少有的,因為對當局來說,文革仍然是敏感議題。

報導又引述美國芝加哥大學政治學教授楊大力說,許多閱讀過鄧樸方談話的人都認為,他是暗批當前中國政策,並可能反映出中共黨內某些立場的轉變。

楊大利又說,值得注意的是,鄧樸方在談話中指習近平是中共領導層的核心領袖並向其致敬。換言之,他無意公開批評習近平。

報導還引述華盛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中國問題專家張克斯(Christopher Johnson)說,在北京正嘗試重新解讀鄧小平的精神遺產之際,鄧樸方的談話似是要維護其父視的精神遺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