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經濟學家茅于軾遭禁言多年  95歲移居加拿大

  • 時間:2024-01-19 08:2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經濟學家茅于軾遭禁言多年  95歲移居加拿大
中國著名經濟學家、天則經濟研究所創辦人茅于軾近日於加拿大溫哥華度過95歲生日。(臉書)

遭到中國當局禁言多年的自由派經濟學家茅于軾,去年中離開北京到加拿大定居,且不打算回國。近日茅于軾在當地慶祝95歲生日的照片在社群網站上流傳,許多網友感慨他如此高齡仍寧願遠走異國。

美國之音(VOA)18日報導引述茅于軾友人、時評人蔡慎坤說,茅于軾夫婦到加拿大後就住在女兒家,生活條件都好,老先生目前不便接受媒體採訪,但他的身體狀況和各方面都不錯。

蔡慎坤並表示,無論從年齡、從現實、還是從現在的政治情況來說,茅于軾現在都不準備回國了。他還透露,當茅于軾提出要出國時,是國安主動把他送上飛機的,「巴不得讓他早點走」。

茅于軾在中國已經沉默多年。2019年7月,茅于軾創辦的智庫天則經濟研究所被當局取締、吊銷旗下公司營業執照。當時他的家人轉告:「上面已經下令,不允許茅老師再接受採訪了,希望你們能理解,非常抱歉!」

報導說,茅于軾在文革期間努力鑽研經濟學,1979年提出擇優分配原理,後調入中國社科院美國所任研究員;1986年赴美國哈佛大學做訪問學者。

2014年,茅于軾的著作被當局點名禁止發行。此前,他曾就偶像化毛澤東、一胎化政策、建造航空母艦等敏感議題公開發表反對或批評言論,並提出建議。

近日在社群平台X流傳的照片中,除了茅于軾夫婦在溫哥華慶生畫面,還有他在1月13日手書國學大師陳寅恪所作王國維紀念碑銘文:「獨立之精神 自由之思想」。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