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毛澤東130歲冥誕 今年紀念「有一點不正常」

  • 時間:2023-12-22 18:3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仁
毛澤東130歲冥誕 今年紀念「有一點不正常」
中共已故領導人毛澤東130歲冥誕,學者吳仁華指出,今年的紀念氛圍有點不正常,官方想藉此抬高現任領導人習近平的領袖地位。(中國政府網)

今年12月26日是中共已故領導人毛澤東130歲冥誕,中共一方面舉辦各式紀念活動,卻也同時阻撓民間自發性的紀念行動,歷史學者吳仁華表示,這樣的情況對現今一切都要控制的中共當局來說,其實很正常,但就他看來,今年的冥誕紀念倒有另一點不正常,就是官方在紀念的同時,還極力抬高現任領導人習近平的領袖地位。

毛澤東當政27年 中共紀念「暴君」

中共前領導人毛澤東在1893年12月26日出生,他從1945年起擔任中共中央主席和軍事委員會主席,1949年起終身擔任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高領導人至1976年過世,當政期間長達27年。

中國官方適逢今年底是毛澤東130歲冥誕,規劃徵文、書法展、學術論壇、電視劇及拍電影等系列活動;中共黨刊「求是」雜誌發表文章,內容寫有「永遠銘記毛澤東同志的豐功偉績和崇高風範」,後頭也寫出「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共又有了習近平這樣一位眾望所歸的黨的核心、人民領袖、軍隊統帥,這是中華民族之幸」。

央廣節目「為人民服務-楊憲宏時間」探討中國至今仍未走出「毛澤東的陰影」,中國民運人士、歷史文獻研究學者吳仁華在節目中表示,依照中國人的文化,逢五、逢十都是較重要的紀念日,所以今年適逢毛澤東130歲冥誕,中共當局會舉辦較大規模的紀念活動算很正常。

只是,他身為一位歷史文獻學者,他很清楚毛澤東當政時做了些什麼,其實毛澤東是暴君,也是「屠夫」。吳仁華:『(原音)因為在1949年中共建政以後,在他的主政之下,造成了數千萬人的非正常死亡,所以我覺得他當然是一個暴君,也是一個屠夫,按照在統治期間死亡人數來講,他的惡行是超過了希特勒。』

毛澤東故事大多不可信 鄧小平痛恨他卻不能公開批判

吳仁華提醒,官媒電視劇致力講好毛澤東的故事,不過,很多內容都不可信。吳仁華:『(原音)包括對中共其他領導人的宣傳,那些電視紀錄片也好、個人傳記也好,其中很多內容是不可信的,在毛澤東的一些個人事蹟上,我過去閱讀過很多資料,很多東西是不客觀的、不真實的,都是共產黨為了營造毛澤東這些領導人的正面形象,去有選擇性的,或者做了一些虛構的。』

他指出,毛澤東在執政期間造成為期10年的文化大革命,如此大的災難,在他過世、文革結束後,也被中共作出決議,稱為是一場浩劫,因為從中央到地方的黨政軍領導幹部,幾乎高達9成都遭受嚴厲迫害,包括後來接任領導人的鄧小平,當時也被長期監控,鄧小平的長子鄧樸方因為受到株連,想要跳樓輕生,結果導致全身癱瘓,讓鄧小平非常痛恨毛澤東。

但是,鄧小平擔任領導人後,考量毛澤東思想是中共最主要的理論思想基礎,批判毛澤東等於否定中共的歷史地位和功勞,所以決定不公開批判毛澤東,並對毛澤東的功過作出了「三七開」,也就是三分錯誤、七分功勞,仍適度肯定毛澤東。

父親當年遭迫害 習近平今卻將毛澤東視為標竿

吳仁華說,就因為這層政治考量,讓中共歷代領導人都去紀念毛澤東。吳仁華:『(原音)但是現在的紀念完全是一個形式上,是虛偽的,他們內心裡頭,包括習近平,他就跟當年的鄧小平跟陳雲一樣,內心裡頭並不認同毛澤東,或者內心裡頭甚至是痛恨毛澤東的,因為像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勳,他受迫害的時間,比鄧小平、陳雲這些人在文革時期受迫害還要早3年了,正因為這樣,所以習近平剛上來的時候,大家對他寄予希望,包括異議人士、包括中國自由派知識分子,因為認為他有這樣的父親,所以他可能會像他的父親一樣比較開明,因為他受他父親牽連,在文化大革命,少年時期也受到迫害,可是沒想到習近平執政10年以來,不僅沒有像他父親一樣,反而跟他父親背道而馳,他也想借用毛澤東,把自己塑造成一個人民的領袖。』

吳仁華表示,官方規劃毛澤東冥誕紀念活動,但不允許民間自發性舉辦,這點很容易理解,因為任何有組織、有群體民眾參與的活動,都會被中共視為一種威脅,所以勢必會被阻攔;但是,今年有一點特別不正常,就是在紀念的同時,官方還大力凸顯習近平的領袖地位。

吳仁華:『(原音)因為毛澤東過去是被稱之為「偉大領袖」,所以華國鋒後來被稱為「英明領袖」,習近平現在又自稱為「人民領袖」,所以這一點是不正常的,因為過去在江澤民、胡錦濤這些時期,儘管比較左的時期也在紀念,但是不會在紀念毛澤東冥誕的同時,大力的抬高現任領導人的領袖地位,所以我說今年的紀念有正常的一點,也有不正常的一點。』

沒有領袖自信 續當「毛孫」

他認為,因為習近平想成為毛澤東式的領袖,可是又缺乏這種領袖的自信,所以才會利用紀念毛澤東的時候,來大力的吹捧、宣傳自己,這是習近平內心不自信的一種表現。

吳仁華:『(原音)習近平不自信的話,當然有各種因素,包括經濟因素,但是更重要的,我想應該是政治的因素,因為習近平儘管在10年執政時期清除了黨內所有各派的勢力,習家軍一派獨大,但反而造成了黨內的不安定跟不平衡,所以這也讓他產生了這種不自信。』

吳仁華直言,當年文革結束後,如果就直接否定毛澤東路線,將毛澤東思想從中共黨章刪除,或許會讓後來的改革開放更順暢,所以這樣的困境是中共自己造成的,即使是習近平也必須在形式上維護毛澤東的光輝形象,所以很多人都說,習近平不是習仲勳的兒子,而是「毛澤東的孫子」,民間也廣傳「毛病不除、積惡成習」的評論,所以毛澤東對中共來講,真的是有非常負面的影響。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