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川普一到巴黎就開罵 痛斥馬克宏欲建歐洲軍隊

  • 時間:2018-11-10 10:1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川普一到巴黎就開罵 痛斥馬克宏欲建歐洲軍隊
川普9日抵達巴黎訪問(路透社/達志影像)

針對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呼籲成立歐洲部隊,以對抗包括美國在內的強權威脅,美國總統川普9日提出猛烈抨擊,斥之為「非常侮辱無禮」,為他的紀念一次大戰巴黎之行定下了好鬥的基調。

才剛抵達巴黎、準備參加週末紀念一戰結束活動的川普,就在推特發文指責東道主法國要擁有歐盟自己軍隊的提議。

川普推文說,馬克宏建議為免受來自美國、中國和俄羅斯的威脅,歐洲要打造自己的軍隊。「這非常侮辱人,或許歐洲應該先支付它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開支中的合理份額,美國為此補貼很大!」

川普和第一夫人梅蘭妮亞(Melania)9日到11日出訪法國。他將和馬克宏及其他國家領導人,共同參加紀念一戰停戰100周年系列活動。這是自從他入主白宮以來第二度訪法。

馬克宏6日向法國廣播電台歐洲第一電台(Europe 1)表示,「我們必須保護我們自己,以防範中國、俄羅斯,甚至美國」。這是馬克宏首度提出歐洲可能需要保護自己免受美國傷害。

馬克宏表示,「當我看到川普總統宣佈,他要退出1980年代歐洲危機之後成形的裁軍條約時,誰是主要的受害者?是歐洲及其安全」,「除非我們決定擁有一支真正的歐洲軍隊,否則我們無法保護歐洲人民。」

馬克宏並指出,「面對位在我們邊界上,並可能成為一個威脅的俄羅斯,我們需要一個可以單獨做出更完善自我防禦的歐洲,而不只是依賴美國。」

馬克宏將在10日上午和川普舉行雙邊會談,議題預料將包括敘利亞與伊朗在內;然後他們將與梅蘭妮亞和法國第一夫人碧姬.馬克宏(Brigitte Macron)共進午餐。

馬克宏上次在巴黎款待川普是2017年7月,當時他們共同慶祝7月14日法國國慶日巴士底日(Bastille Day),並紀念美國參與第一次世界大戰100週年。在國慶日當天,他們在艾菲爾鐵塔(Eiffel Tower)二樓享用了一場私人晚宴。

不過,川普這次再度來訪的基調就沒有那麼喜慶了。據指出,川普計劃參訪兩處美國墓園,而這個週末的活動高潮,將是11日在凱旋門(Arc de Triomphe)無名戰士墓舉行的莊嚴儀式。

川普9日在啟程前告訴記者,他「期待」此行,「我認為這會是一件非常非常特別的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