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APEC峰會宣言難產 法德強化歐洲團結

  • 時間:2018-11-19 17:2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昭彥
APEC峰會宣言難產 法德強化歐洲團結
在亞洲陷入紛亂之際,歐洲方面則由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與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攜手呼籲加強團結,與亞太史上最分裂的APEC,構成強烈對比。(AFP)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峰會18日在巴布亞紐幾內亞閉幕,但在美、中貿易衝突的背景下,今年峰會首度出現領袖宣言難產的狀況。而在亞洲陷入紛亂之際,歐洲方面則由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與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攜手呼籲加強團結,與亞太史上最分裂的APEC,構成強烈對比。

今年的APEC領袖峰會不僅美國與俄羅斯總統不見身影,代表美國總統川普出席的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在會中更大力批評中國的「一帶一路」政策,並要求中國改變,否則華府不會停止對中國的關稅懲罰。美中兩國間的對抗,活生生的搬上了亞洲這個一年一度訴求大團結合作的場合,而由於美中兩強對於世界貿易組織(WTO)改革等問題的看法分歧,導致象徵各國美好承諾的APEC聯合宣言首度難產。

不過,在亞洲因美中爭執陷入紛亂困擾之際,地球的另一端,法國總統馬克宏則是在18日,前往德國下議院「聯邦議院」(Bundestag)演講,除了鞏固法德友誼,他更呼籲歐洲團結,要變得更強大,才能避免全球陷入「混亂」之中。

馬克宏:『(原音)這就是為何歐洲必須更強大,必須更有主權。因為如果歐洲淪為世界強權的玩物,不擔負更多防禦與安全責任,自甘在世界舞台擔任配角,就無法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現在有太多國家想把我們趕出這場比賽。』

面對極右派可能在半年後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改選時取得豐碩成果,再加上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提倡「美國優先」(America First)的貿易保護主義觀點,馬克宏與梅克爾先前在多個場合互挺,希望共同組成整合歐洲、提倡成立歐洲軍隊的聯合陣線。

不過,在馬克宏與梅克爾各自在國內的聲勢不若以往的情況下,德法兩強推動歐洲整合的能力已然弱化。高喊歐洲團結的馬克宏與梅克爾,加上在亞洲剛碰到APEC峰會不順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及缺席APEC的川普和蒲亭,月底將在阿根廷的20國集團(G20)峰會上再聚首,到時他們會傳遞出什麼樣的訊息,全球屏息以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