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提歐洲軍隊遭川普痛罵 馬克宏政府試圖滅火

  • 時間:2018-11-10 19:4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昭彥
提歐洲軍隊遭川普痛罵 馬克宏政府試圖滅火
法國總統馬克宏日前談到成立歐洲軍隊的發言,激怒美國總統川普,法國政府10日試圖滅火,表示馬克宏的評論被錯誤解讀了。(AFP)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日前談到成立歐洲軍隊的發言,激怒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法國政府今天(10日)試圖滅火,表示馬克宏的評論被錯誤解讀了。

法新社報導,為了紀念一戰結束百年,川普9日晚間抵達法國巴黎(Paris)準備參與活動時,推文抨擊馬克宏本週稍早把美國、中國與俄羅斯並列為國安威脅,表示這「非常侮辱人」。

馬克宏的辦公室今天則承認馬克宏的發言「可能會引起混淆」,但堅稱他「從沒說過我們需要一支歐洲軍隊來對抗美國」。

馬克宏6日接受歐洲第一電台(Europe 1 radio)訪問後,包括法新社在內的許多媒體都引述了他的話。當時他說,「我們正受到衝擊,在網路領域有人試圖破門而入,並介入我們民主生活的其他領域。」「面對中國、俄羅斯、甚至是美國,我們必須保護自己。」

馬克宏指出,「我幾個星期前,看到川普總統宣布他要退出一份重要的解除武裝協議,那是在1980年代中期歐洲飛彈危機後簽署的。」「(退出協議)誰會是主要受害者?是歐洲跟歐洲的安全。」

馬克宏接著為成立「真正的歐洲軍隊」提供理由,表示這支軍隊能讓歐洲戰略自主,代表不用再仰賴美國保衛歐洲安全。

歐洲自二戰結束以來,一直依賴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但川普對於支持北約態度模糊,已讓歐洲許多政府重新評估歐洲的維安需求。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就曾公開主張,歐洲不能再只依賴美軍力量。

馬克宏一名親密政壇盟友今天上午也抨擊川普9日晚間對馬克宏的推文。身為馬克宏政黨創黨成員的費朗德(Richard Ferrand)說,川普的推文存在「具侵略性的一面」。

川普上月底曾揚言退出「中程核飛彈條約」(Intermediate-Range Nuclear Forces Treaty)。該條約簽署至今已有30年歷史,1987年由當時的美國總統雷根(Ronald Reagan)與戈巴契夫(Mikhail Gorbachev)達成協議,並在1988年由美國聯邦參議院審查通過。條約要求兩國消滅短程及中程核子飛彈和傳統飛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