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人工智慧攸關國安 美考慮管制AI出口

  • 時間:2018-11-21 10:1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人工智慧攸關國安 美考慮管制AI出口
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pexel圖庫)

根據美國總統川普政府本週的一項提議,華府基於國家安全考量,正在探討限制包括人工智慧(AI)在內的敏感技術出口。不過專家表示,此舉恐將適得其反。

這項有關管制「對美國國安至關重要」的特定技術銷售提案,正值華府與北京貿易爭端日益升高,以及美方憂心可能在像是AI等部份領域被中國超越之際。

根據美國商務部19日公佈的擬議規則,會考慮管制出口各種的AI技術,像是神經網路和深度學習、電腦視覺、自然語言處理和音頻與視頻處理。

AI是許多美國科技公司包括智慧型手機在內等電腦產品的關鍵元素,包括智慧型手機和自駕車在內。此外,AI也可能使用在軍事用途上。

商務部這項擬議中的規則還包括,對微處理器技術、量子運算、機器人和其他部門的出口限制進行審查。

根據聯邦公報,美國正針對「特定新興科技」管制出口進行審查,避免對「美國科學、科技、工程和製造業領導階層造成負面影響」。

然而,華府智庫資訊科技與創新基金會(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Innovation Foundation)副總裁卡斯楚(Daniel Castro)表示,禁止AI出口,對於美國的目標來說恐將是適得其反。「如果美國政府禁止出口AI技術,其他國家可能會祭出回敬措施。這將意味美國企業被排除在某些市場外,使其他國家企業能在無人挑戰的情況下競爭。」

中國政府大力支持AI產業,在美中貿易戰及中國發展「中國製造2025」的背景下,中國的追趕是否對美國在AI領域的龍頭地位造成威脅,也備受關注。

根據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長劉多9月在首屆「世界人工智能大會」所提供的全球人工智能產業地圖,AI領域企業數量最多的是美國,有2,039家,排名第二的是中國,有1,040家,與美國仍有相當差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