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俄羅斯證實奪取烏克蘭海軍砲艇 緊張升高

  • 時間:2018-11-26 08:5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俄羅斯證實奪取烏克蘭海軍砲艇 緊張升高
俄羅斯與烏克蘭海軍在克里米亞半島外海,爆發衝突,俄羅斯朝烏克蘭開火,並且扣押兩艘烏克蘭砲艇與一艘拖船。圖為烏克蘭海軍軍艦。(美聯社/達志影像)

俄羅斯25日證實,已經在靠近克里米亞半島附近海域,以武力奪取3艘烏克蘭海軍艦艇。事件已經引發烏克蘭西方盟國的關切,並升高軍事衝突的可能性。

對俄羅斯這次史無前例的事件,其中包括在克赤海峽(Kerch Strait)對烏克蘭的艦艇開火,烏克蘭海軍發表譴責。狹窄的克赤海峽是烏克蘭和俄羅斯進入亞速海(Sea of Azov)的通道。

俄羅斯與烏克蘭海軍在克里米亞半島外海,爆發衝突,俄羅斯朝烏克蘭開火,並且扣押兩艘烏克蘭砲艇與一艘拖船。當時三艘烏克蘭船艦,正準備穿越克赤海峽大橋(今年開通,連結克里米亞與俄國的跨海大橋),北上進入「亞速海」。(路透社/達志影像)

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ederal Security Service, FSB)表示,為了阻止烏克蘭軍艦,必須使用武器,並證實「已經登上3艘烏克蘭海軍船艦進行搜索」。

烏克蘭海軍則發表聲明指出,烏克蘭海軍2艘砲艇和1艘拖船在航經克赤海峽準備前往馬立波港(Mariupol)時,發生此事件。聲明表示,俄羅斯開火擊中其中一艘砲艇,俄羅斯特種部隊已奪取烏克蘭海軍2艘砲艇和1艘拖船。聲明指出,克赤海峽已遭油船封鎖,俄羅斯軍機在此區域上空飛行。

聲明中並表示有6名烏克蘭士兵受傷。但FSB則說,只有3人受傷,而且沒有生命危險,並已經給予治療。

FSB的聲明指出:「3艘烏克蘭船艦今天跨越俄羅斯邊界…11月25日19時(俄羅斯時間)再度試圖在俄羅斯領海進行非法行為。」

對於此事件,歐洲聯盟發表聲明:「我們希望俄羅斯立即恢復克赤海峽的自由通行,並呼籲所有各方展現最大自制,避免情勢升高。」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也發表聲明,呼籲「自制及降溫」,並要求俄羅斯依照國際法,確保可以無阻礙抵達亞速海的烏克蘭港口。

因俄羅斯支持烏克蘭東部分離主義運動,兩國衝突已久,而此次海上衝突事件是最新的危險發展。

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Petro Poroshenko)表示,俄羅斯特種部隊奪取烏克蘭船艦,他將召開軍事內閣會議,評估情勢,並決定採取下一個行動。


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Petro Poroshenko) (AFP)

烏克蘭外交部表示,這是俄羅斯違反國際法的「侵略行動」,將面臨「國際和外交法律反應」。烏克蘭駐聯合國特使也在推特上表示,烏克蘭將立即在安理會上提出此事件。

俄羅斯方面指控烏克蘭非法入侵其海域,故意挑起衝突。俄羅斯指控烏克蘭是奉其西方盟國的命令,刻意升高衝突情勢。在2014年併吞克里米亞半島後,俄羅斯宣稱該海域屬其所有。

俄羅斯扶持的克里米亞總理阿克瑟諾夫(Sergei Aksyonov)在臉書上寫道,他很確定西方國家是這起挑釁事件的幕後主使者。

克里米亞總理阿克瑟諾夫(Sergei Aksyonov)。(路透社/達志影像)

俄羅斯國會副議長托爾斯托伊(Pyotr Tolstoy)則在臉書上警告,「烏克蘭傀儡政府…正冒險挑起大型軍事衝突」、「有一件事是明確的:俄羅斯絕不容許在領海內的軍事挑釁」。

相關留言

俄扣留烏克蘭船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