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際特赦:俄企圖削弱克里米亞對烏國家認同

  • 時間:2024-03-18 11:2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國際特赦:俄企圖削弱克里米亞對烏國家認同
今年3月俄羅斯兼併克里米亞半島已滿10年。 (AFP)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18日表示,俄羅斯自10年前兼併克里米亞半島以來,便一直企圖壓制克里米亞對烏克蘭的國家認同,如今俄國在烏國其他占領地上,也祭出相同舉措。

法新社報導,克里米亞半島10年前舉行公投,決定是否脫離烏克蘭、加入俄羅斯,西方國家紛紛譴責這是一場非法公投;2014年3月,俄羅斯正式兼併克里米亞,同年稍晚,莫斯科支持烏克蘭東部的親俄叛亂分子。8年後,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下令全面入侵親西方的烏克蘭。

2022年9月,俄羅斯聲稱吞併其在烏克蘭占領的4個地區,即東部的頓內茨克(Donetsk)、盧甘斯克(Lugansk),以及南部的札波羅熱(Zaporizhzhia)和赫松(Kherson)。

國際特赦組織說,「俄羅斯在這10年間,竭力剝奪烏克蘭對克里米亞的主權」,還說莫斯科採用「改變克里米亞民族組成」的相關政策。

「這些政策似乎是俄羅斯對其占領烏克蘭其他地區的設計藍圖。」   

國際特赦組織說,俄國企圖重塑克里米亞人口組成;克里米亞半島也是突厥民族韃靼人的家鄉,大多數的韃靼人抵制2014年的爭議性公投。

國際特赦組織表示,過去10年間,俄國當局意圖透過教育、宗教、媒體和司法系統等多重限制,來壓制烏克蘭人和克里米亞韃靼人的身分認同。

國際特赦組織說,克里米亞人民被迫接受俄羅斯護照,否則將「面臨人權和基本服務被剝奪、甚至遭驅逐出境的風險」。

國際特赦組織表示,俄羅斯也正在當前占領的烏克蘭其他領土實施類似政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