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為提供正確年改諮詢服務 立委建議設秘密客

  • 時間:2018-12-05 12: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蕭照平
為提供正確年改諮詢服務 立委建議設秘密客
退輔會主委邱國正。(蕭照平攝)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天(5日)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詢退輔會主委邱國正時指出,目前還是有不少榮民有年改制度的諮詢需求,但很多諮詢窗口不僅不夠專業甚至還要榮民直接提告,因此,王定宇建議退輔會應設立「秘密客」以確保諮詢品質。雖然邱國正沒有正面表態,但表示他了解王定宇的想法。

年改新制上路後,持續有軍公教人員會有制度變革後的種種疑問,民進黨立委王定宇5日質詢退輔會主委邱國正時指出,有很多榮民對年改後的影響還是不甚清楚,但往往求教諮詢管道時,部分窗口不是態度不耐煩就是給了錯誤資訊。

因此,王定宇建議退輔會可以仿效民間企業模式引進「秘密客模式」,不僅確保諮詢品質也提高榮民對退輔會的滿意度。王定宇說:『(原音)主委自已、副主委或相當主管階級,用無預警方式打電話去問,說我是哪個年班、官階多少,看看他有沒有回答,還是說都一樣,說你不滿意就去訴願、就去告,當基層人員知道有秘密客時的時候,他就不會脫班不在崗,也不會不照QA來回答。』

針對規劃「秘密客」的建議,邱國正沒有拒絕,僅表示退輔會了解王定宇的想法。除了有立委關注年改後的諮詢品質外,也有立委好奇先前由退輔會提供資料造成國防部錯寄年改通知書,隨後補寄的新台幣400多萬郵資該由誰買單。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認為應依法對公務人員「罰俸」以示負責,不過,邱國正是持保留態度。邱國正說:『(原音)我舉個例子,以前我們在部隊服務過,有時候兵員操作武器或操作裝備折損了,但如果說你弄壞要賠,但我們也了解到他是因公執行工作。(蔡:我了解主委講的意思,但你也不能這樣就可以隨便做。)當然不會。』

國民黨立委呂玉玲指出,當時極力主張軍人處分書要連同公教處分書一併寄發的是政務委員林萬億,因此,這筆錢應該由林萬億負責,她要求退輔會「不要出一塊錢」,還說這將會是她審查預算的重點項目。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