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菲奪環球小姐后冠 西國跨性別佳麗寫歷史

  • 時間:2018-12-17 17:0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昭彥
菲奪環球小姐后冠 西國跨性別佳麗寫歷史
西班牙小姐龐斯(Angela Ponce)以第一位跨性別佳麗身分,在這次比賽榮獲各界掌聲。(圖:安潔拉臉書)

一時的挫敗不代表一切,這句話又透過菲律賓佳麗葛瑞(Catriona Gray)得到驗證。兩年前在世界小姐(Miss World)選美大賽中吞敗的葛瑞,今天(17日)成為菲律賓史上第四位環球小姐(Miss Universe)。而激勵人心的並不只有葛瑞,西班牙小姐龐斯(Angela Ponce)更以第一位跨性別佳麗身分,在這次比賽榮獲各界掌聲。

2018年環球小姐決賽今天在泰國曼谷(Bangkok)登場。身為菲律賓與澳洲混血兒、現年24歲的葛瑞,從90多名佳麗中脫穎而出。葛瑞並在封后之後表示,未來她打算把自己關注的範圍,從過去在馬尼拉(Manila)貧民區的服務經驗,擴大到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IV)與愛滋病(AIDS)議題的推廣教育。

葛瑞:『(原音)這是我非常熱切想做的事,因為幾年前我失去一位密友,他死於HIV併發症……所以讓相關議題的意識更普及,鼓勵人們做簡單檢測,了解自己的狀況,絕對是我想做的首批計畫之一。』

在今天結果正式出爐之前,西班牙小姐龐斯原本奪冠呼聲極高。身為跨性別者的龐斯,是主辦單位6年前廢除「天生女性」的資格規定之後,第一位參賽的跨性別佳麗,她的出賽正象徵女性的多元。

龐斯:『(原音)我感受到的責任是,我不只代表西班牙女性、代表我國女性,也代表形形色色的女性,世界上有很多不一樣的人能覺得跟我一樣,因為誰沒承受過偏見?誰不必對抗霸凌?誰不必應對生命中某些形式的歧視?』

龐斯嚴厲批評環球小姐前老闆,也就是試圖禁止跨性別者從軍的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為這場比賽開創新局。另一方面,今年競賽評審團全由女性組成,同樣獲得外界正面回饋。不過先前傳出西方佳麗嘲笑亞洲對手英文講不好,引發軒然大波的事件,也為這場選美盛事,留下一段美中不足的註腳。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