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快訊!教部宣布聘任管中閔為台大校長

  • 時間:2018-12-24 15:4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快訊!教部宣布聘任管中閔為台大校長
教育部長葉俊榮宣布,基於台大學生權益及高教未來發展,教育部勉予同意管中閔擔任台大校長。(教育部提供)

國立台灣大學校長遴選案的僵局,在今天(24日)出現重大轉折,教育部長葉俊榮下午3時多臨時召開記者會宣布,基於台大學生權益及高教未來發展,教育部勉予同意聘任管中閔為台大新任校長。

國立台灣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在今年1月,選出中央研究院院士管中閔為新任校長,但因遴選程序問題,讓教育部遲遲未聘任管中閔為台大校長,並要求遴選委員會重啟遴選,也讓台大從去年6月下旬至今,一直由代理校長掌管校務。

更新:完整報導內容「台大沒校長550天 教部折損2部長 僵局終突破

國立台灣大學校長遴選案有了突破僵局的發展,教育部長葉俊榮今天(24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教育部不再期待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開會補正程序瑕疵,基於大學自治、台大學生權益及高教未來發展,教育部決定勉予同意管中閔擔任台大校長;但台大必須在3個月內,向外界提出具體改革的檢討報告。

台灣大學前任校長楊泮池受到論文造假案的影響,在去年6月決定不再續任校長職務,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在今年1月選出台大教授、中央研究院院士管中閔為新任校長,但卻發生管中閔兼職台灣大哥大獨董,及台灣大哥大副董蔡明興擔任校長遴選委員卻未利益迴避等程序爭議,因而遲遲無法獲得教育部同意聘任,讓台大由代理校長掌管校務長達550天以上;遴選案甚至演變成政治議題,讓教育部先後折損潘文忠、吳茂昆兩任部長,日前更被視為是執政黨在本屆九合一大選慘敗的主要原因之一。

教育部長葉俊榮24日宣布,在衡量台大學生權益、高教發展,及給社會造成的紛擾和糾結之後,教育部決定聘任管中閔為台大校長,台大後續將可提出新校長的就任日期。葉俊榮:『(原音)我們決定勉予,「勉強的勉」,勉予同意管中閔教授擔任台大校長。』

葉俊榮透過臨時召開記者會的方式宣布這項決定,整場記者會長達80分鐘,但葉俊榮在宣布前,先花了近40分鐘,直指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面對遴選程序上的瑕疵,卻不敢勇於面對、不願再度開會解決問題,令他相當無奈。葉俊榮:『(原音)整件事情從法理上就是一個行政程序瑕疵,是不是能補正以及如何補正的問題,這麼單純的一個議題,因為沒有辦法大家在體認大學自治的精神,遴選委員會體認自己的職責,尤其是處理程序的方法跟程序上的堅持不夠,怯於主動處理,許多處理不夠到位,以致於不斷的把這樣程序上的瑕疵不斷溢流於外,而引起了社會各界更進一步的激盪,最後變成是一個「管上或下」的議題,變成「挺管」、「拔管」這樣子的爭議,這是相當不幸的。』

葉俊榮表示,教育部從過去到現在,從來沒有否定管中閔的當選資格,如今做出這樣的決定,相關責任由他一肩扛起,過去及未來如果有任何人提起相關司法訴訟,教育部都充分尊重;但教育部也將要求台大,針對這次遴選中所產生的程序瑕疵、爭議,及學校行政部門往後該如何支援遴委會辦理校長遴選等,提出全盤的檢討報告,並在3個月內對外說明,讓社會各界檢視。

葉俊榮強調,「大學之所在,良心之所在」。他期盼,2019年是台灣高教再發揚的一年,可得到外界更多正面的關注與重視。

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發言人袁孝維則表示,遴委會尊重葉俊榮的發言,也相信社會對遴選案自有公斷,歷史將會記住這起事件的相關人事物。

相關留言

教部同意管中閔任台大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