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葉俊榮:十字架我來扛 盼社會別拿教育當戰場

  • 時間:2018-12-25 18:4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葉俊榮:十字架我來扛 盼社會別拿教育當戰場
教育部長葉俊榮請辭獲准,他返回教育部時表示,台大案怎麼處理都不會讓每個人滿意,但仍決心「扛起這十字架」。(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長葉俊榮成為繼潘文忠、吳茂昆之後,第三位因台大校長遴選案離職的教育部長。葉俊榮今天(25日)傍晚返回教育部時表示,早在就任時,就深知這件事情怎麼處理都不會讓每個人滿意,所以他決心「扛起這十字架」,雖然台大案讓3個教育部長離開,但他將事情處理完,並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葉俊榮說,希望他的離開,能讓眾人得到紓解,同時期盼這個社會將來若再有爭執,拜託不要拿教育當戰場。

葉俊榮:『(原音)拜託一下!台灣社會,要不要放大家一馬!事情解決,大家迎向正向、迎向未來。』教育部長葉俊榮24日同意管中閔擔任台大校長,引爆爭議,隨後在25日向行政院長賴清德請辭且獲准,任期5個月又10天。

葉俊榮:『(原音)我當時確實是一直認為,這件事情如果不處理的話,教育一直被壓著,教育部再怎麼努力,整個教育系統、整個大學都好像扛著一個十字架一樣,我當時就想,如果這個十字架要有人扛,那就我來扛吧!所以,我當時就設想到,以後如果這件事情處理的結果,絕對不可能讓每一個人都滿意,一定有一些人會不滿意,甚至於還會很憤怒。』

葉俊榮表示,為了處理台大校長遴選案,他用盡了他在學術上對行政程序和大學自治的了解,及在行政經驗上的溝通、說明與論述,幾乎把他的能力、智慧和時間全部投入,他的目標就是希望能將這件纏住台灣教育發展的事情處理完。

葉俊榮說,教育部有那麼多的部長為這件事情而努力,而最後都必須離開,他也是當中的一個,但他感覺他是把那件事情處理完的人。葉俊榮:『(原音)我可以選擇沒有處理這件事情,然後我離開,但是,我選擇的是我勇敢的承擔這件事情,把這件事情不只處理,而且做我認為合乎法律良心、合乎大學自治理念、合乎程序正義的論述,我覺得,我做對了,我覺得我也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情。』

葉俊榮呼籲,社會上常因許多議題而爭執,但拜託不要拿教育當場域、當戰場,讓教育維持該有的尊嚴、發揮應有的量能。他也期盼,他的離開,讓大家都得到紓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