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防非洲豬瘟檢疫犬保戰力 中國入境班機行李轉盤將集中

  • 時間:2019-01-08 13:3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防非洲豬瘟檢疫犬保戰力 中國入境班機行李轉盤將集中
檢疫犬執勤。(蕭照平攝)

中國非洲豬瘟疫情來勢洶洶,為全力防堵,農委會於今天(8日)首次召開專家會議因應。由於農曆春節即將到來,在中國經商和就學的台生也將陸續回台,不少專家也對於檢疫犬執行勤務,能量是否充足提出質疑。農委會目前規劃,從中國入境來台的班機,行李轉盤將集中於2至3個,將檢疫犬的戰力集中,藉由動線調整,讓檢疫犬和人力的配置,能夠達到最有效化。預計這兩天和民航局討論定案後,就可以執行。

手提行李僅靠檢疫犬擇機嗅聞 農委會坦誠防疫漏洞

儘管農委會不斷強調,查驗旅客是否有攜帶農產品入境,以X光機為主,檢疫犬為輔,不過,台灣的國境大門桃園機場,卻因為旅客的手提行李都沒有經過X光機,只能靠檢疫犬擇機嗅聞,被農委會認為,是防疫的一大漏洞。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說:『(原音)桃園機場有個缺點,就是手提行李,就沒有通過x光機,因為手提行李,再經過x光機,速度會變慢,只有進來的時候,走紅線和綠線時候有檢疫犬,檢疫犬就沒有辦法達到百分之百,只是把抽驗提高而已,目前來說,就是手提行李沒有辦法有完全把握。』

檢疫犬值勤 (蕭照平攝)

檢疫犬數量 台47隻亞洲名列前茅

根據農委會的統計,目前台灣檢疫犬的數量在亞洲國家算是名列前茅,日本只有20多隻,中國則是連一隻都沒有,台灣則共有47隻,桃園機場算是重兵布署,就占了25隻,超過半數。不過,檢疫犬工作30分鐘就得休息,以目前的能量,仍是相當吃緊。黃金城說:『(原音)我們模擬過,在護照確認的時候,每一關口都有一條狗在那邊,連一個都逃不過,但我們目前檢疫犬的量就是不夠。因為檢疫犬如果站在護照過關的地方,手提行李一聞就聞出來,是最有效的,x光機也有一個問題,是人為判斷。他有稍微疏忽的時候,就沒有辦法達到百分之百,可能還會有經驗上的問題。』

學者建議以AI判讀通關檢驗 彌補人力和犬力不足

由於檢疫犬非一般的狗隻就可以取代,根據農委會的經驗,每訓練100隻,才只有20隻能夠成功上線,短時間難以大量增加。由於農曆春節即將到來,農委會預估在春節期間,將有上百萬人在兩岸短時間移動,為了保有檢疫犬的最大能量,農委會也決定改變戰略,藉由機場動線調整,讓檢疫犬的戰力能夠有效發揮。農委會防檢局動物檢疫組組長彭明興說:『(原音)大陸來往人很多,桃園機場有時候1個小時就有好幾個班機,行李分散至12個轉盤,後天開會,有個議案,就是和民航局合作,大陸來的班機行李,就集中在2至3個轉盤,所有的人力和狗力就集中在那些轉盤。關務署x光機,動線調整,大陸來的,就重點放在同一個,日本線和歐美線旅客帶肉的較少,大陸和越南是目前兩個最多的。』

中研院特聘研究員謝世良在專家會議上也提到,在人力和犬力都難以在短時間補齊的情況下,應該盡快參考國外做法,以AI判讀,增加通關檢驗的準確度以及效率。防檢局官員也表示,目前關務署也正積極建置相關系統,已經測試一段時間,待近期一切成熟後,就可以上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