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對美台關係緊密感不安 林郁方:中國藉飛越中線測試美挺台力道

  • 時間:2019-04-02 13:00
  • 新聞引據: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對美台關係緊密感不安 林郁方:中國藉飛越中線測試美挺台力道
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的殲-11S戰機。圖: wikipedia,公有領域

中國兩架戰機星期天(3月31日)飛越台灣海峽中線,與台灣軍機對峙長達十分鐘左右。台灣總統蔡英文隨後做出表示,國軍有充分完全準備,她已經下令軍方,對於蓄意越過中線的挑釁,必須第一時間強勢驅離。有專家認為,中國軍機飛越海峽中線是向美台發出信息,而且是經過深思熟慮的謹慎行動。

近年來中國軍機頻頻繞台飛行幾乎成為常態,但中國空軍兩架「殲-11」戰機星期天飛越台灣海峽中線,在台灣增派戰機緊急升空攔截,並用廣播驅離之後,大陸飛機才飛回海峽中線以西空域。儘管過去中國軍機曾經因氣候因素或戰術動作飛越海峽中線,但都在短時間內飛回中線以西地方,這次直接飛往海峽中線,而且是在與台灣軍機對峙約10分鐘後才飛返,這種一反過去的挑釁做法立即引起台灣的嚴厲抨擊。

台灣總統蔡英文星期一在其臉書上對中國這些動作提出抗議,她提醒北京當局「不要刻意挑釁,不要製造事端,不要試圖破壞台海現狀」。蔡英文堅決的宣示說「我會讓國人放心,和各位戰士一起奮戰到底,國土一寸不讓!」

美國在台協會(AIT)星期一也表示,北京應該停止強制脅迫手段,並恢復與台灣民選政府對話。

星期一(4月1日)中國又出動三架軍機從台灣防空識別區北部的東海空域,經宮古海峽到西太平洋空域演訓,穿出第一島鏈。

飛越中線意在挑戰美國的自由航行權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黃介正認為,中國軍機故意飛越海峽中線顯然是向美台發出雙重信息,藉此向台灣獨派施加壓力,也挑戰美國近來不斷強調的自由航行權。

黃介正說:「表示中國大陸不承認海峽中線,或者是認為海峽中線只是一個彼此過去的默契,並不是國際法上的規定。所以它們(中國)把這次穿越海峽中線看作是在公共空域的一個活動,既然美國可以有自由航行權,那麼它們自由飛到一個在國際法上並沒有特別劃定的一個領空部分,它們傳達出一個信息給美國,讓美國在台灣海峽附近的機艦活動等於是它們做出的一個對應。」


美軍太平洋艦隊(US Pacific Fleet) (U.S. Navy photo)

台灣將在明年選舉總統和立法委員。台灣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國安組召集人林郁方教授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台灣2020總統大選即將到來,兩岸關係現在又成了台灣選舉炒作的議題,儘管兩岸關係越緊張強硬,台灣民眾就會對大陸反感,但是大陸不容許台獨的民進黨政府挑釁,又覺得美國刻意拿台灣當棋子來刺激中國,所以大陸現在變得非常沒有安全感,這次大陸軍機飛躍台灣海峽中線就是一種計策。

林郁方說:「中國大陸不曉得美國跟台灣的關係會發展到什麼樣的階段,它沒有確定性,沒有安全感。我認為它這次的軍機越過中線就是一種測試,想了解你美國對台灣的支持究竟到什麼程度。這是處理危機的一個方法,就是測試敵人心裡的盤算。」

明知變成幫蔡英文助選 但也不想在兩岸議題示弱

對於大陸軍機頻頻繞台飛行又飛越海峽中線激起台灣民眾的恐懼與不滿,林郁方認為,這種氛圍反而備受蔡英文政府歡迎,因為可以為競選連任的蔡英文贏得更多選票;儘管大陸也知道此舉有利走台獨路線的民進黨政府選情,但是在兩岸關係不知會壞到什麼程度情況下,大陸絕不能在兩岸問題上妥協或示弱。林郁方說,這涉及到台灣引以為榮的民主制度,以及習近平政權在中國大陸人民心中的威信與能耐。

不過,林郁方指出,儘管大陸軍機飛越台海中線使兩岸關係雪上加霜,但大陸此舉是經過深思熟慮的,因為中國顯然不想讓兩岸關係發展到它不好控制的程度。

林郁方說:「所以它(中共軍機)選擇在澎湖的台灣灘上面,那就是台灣海峽比較寬廣的地方,即使過了中線但離台灣還比較遠,中線直線的距離是離台南高雄屏東這些地方還比較近,這嚴格說來並不是台灣政治中心,也不像新竹科學園區這樣比較重要電子產業的生產基地,所以敏感性降低,所以我認為中國大陸目前來講還是走一條非常冷靜的路,但是經過管控的危機使用,但它還是謹慎小心的。」

美中台貿易互動纏綿 中國經濟戰難順手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星期一在社評中說,如果美台恣意行事,大陸海空軍很可能不再理會所謂中線,將整個台灣海峽作為解放軍的行動區域,不排除會有更進一步行動。這篇社評最後威脅說,大陸一直奉行兩岸和平統一政策,但有一手回應各種政治和軍事挑釁的王牌,美台休要迫使大陸把他們一張一張打出來。

林郁方認為,大陸所謂的王牌可能未必一一奏效;大陸可以設法讓一些國家跟台灣斷交,但美國正在幫助台灣穩定邦交,大陸必須使出更大壓力,動用更多資源才能讓台灣友邦跟台灣斷交;大陸也可以採取經濟手段減少對台採購,例如減少採購台灣農產品,但台灣農產品佔外銷大陸的比例並不大。此外,美中關係緊張之際,大陸難以向美國採購到敏感的電子零部件,台灣產品於是提供了大陸的需求,因此要減少對台採購對大陸而言也不那麼容易。

淡江大學教授黃介正認為,台海為了避免誤會,需要有最起碼的通聯方式,或坐下來談如何規避意外。他衷心希望台海不要在發生意外,或人員傷亡之後才坐下來談,而且為了安全,為了避險,兩岸這類商談應該不涉及任何前提。他說,如果中國在穿越海峽中線做出不理性的作為,那影響的不只是台灣安全,也包含民航安全,這就上升到區域和國際的層次了。

(本文轉載自VOA,原標題為《中國軍機飛越海峽中線傳達眾多信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