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海警頻擾  專家:台灣有效管轄事實不會喪失

  • 時間:2024-03-17 16:0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中國海警頻擾  專家:台灣有效管轄事實不會喪失
中國海警船連日擅闖金門禁限制水域,圖為我國海巡驅離。(海巡署提供)

中國海警船連續兩天擅闖金門禁限制水域。專家剖析,台灣有效管轄事實不會由於中共的挑戰而喪失,除了繼續管轄、執法,也必須做好未來恐與中國執法船海上對峙常態化的準備。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揭仲今天(17日)指出,中國海警船航入金門禁限制水域目的為建立管轄、執法事實,支撐其對於擁有主權的宣稱,不排除後續恐有中國執法船以「護漁」名義伴航中國漁船進入金門禁限制水域的情況。

揭仲指出,目前沒有辦法阻擋中國海警船這樣的做法,不過台灣必須繼續如同過往在執法、管轄海域繼續管轄、執法,台灣的有效管轄不會由於中共的挑戰而喪失,必須繼續執行相關執法工作,維持有效管轄事實。

他表示,中國海警船進入金門禁限制水域的天數相對較少,短期內不會改變台灣有效管轄態勢,台灣必須站穩有效管轄事實,另也要開始準備,以後恐有與中國執法船海上對峙常態化的情形,海巡單位必須試想場景以及應變程序,擬定相關處置程序,讓第一線人員充分了解。

「接下來擔心的是,中共下一個目標是在海峽中線以東建立管轄事實」,揭仲說,倘若中共認為其在金門禁限制水域管轄、執法事實鞏固了,恐將法律戰推到海峽中線以東,海峽中線雖在中國領海範圍外,不過其主張這是經濟海域。

揭仲認為,目前中共尚未在海峽中線以東執行管轄事實,推估其在等一個時間點,或許是政治事件或意外事故,5月20日總統就職演說內容也可能成為其改變現狀的理由;相關單位必須思考,中共嘗試把管轄權推到海峽中線以東時,台灣的應對策略是什麼。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表示,目前看起來,台灣好像一直被中共步步逼近,換個方向看,中共正在凸顯霸凌行徑與許多不合理處,北京到處亮劍、得罪鄰國,在黃海、東海、南海也有一樣狀況,勢必會有後座力反撲。

蘇紫雲認為,台灣目前對於中共軍事脅迫或海警壓力秉持「理直氣和」態度,法律正當性站得住腳,也以底線原則對待對方的行為,台灣展現理直氣和,必定可以贏得國際支持。

蘇紫雲強調,對於中共灰色地帶行動騷擾,台灣也有灰色嚇阻做法,一是底線原則,清楚劃定領空、領海,對於擅闖採取驅離方式,或是強制手段摧毀;另是對於衝突風險做好準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