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歐盟歡迎烏克蘭 堅守民主價值

  • 時間:2019-04-22 17:3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歐盟歡迎烏克蘭 堅守民主價值
烏克蘭喜劇演員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在21日以壓倒性票數贏得總統大選。 (AFP)

烏克蘭喜劇演員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在21日以壓倒性票數贏得總統大選之後,歐盟領導階層今天(22日)向澤倫斯基道賀,並說,這次選舉證明,這個陷入困境的國家依然堅守民主價值。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和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主席榮科(Jean-Claude Juncker)共同致函澤倫斯基表示:「烏克蘭人民透過整個選舉過程,展現了對民主和法治的深厚堅持,容我們表達我們的激賞。」

信函中指出:「在複雜的政治、經濟與安全環境,以及烏克蘭領土完整持續受到挑戰的背景下,這次選舉是一項重大成就。」

基輔政府追求與西方和歐盟建立更密切的關切,讓烏克蘭得以展開與俄羅斯5年來的抗爭,並促成歐盟對俄羅斯的制裁。

圖斯克和榮科都表示,在與俄羅斯的衝突中,澤倫斯基可以信賴歐盟,對烏克蘭的主權、獨立與領土完整,提供持續與堅定的支持。

儘管烏克蘭和俄羅斯已經達成一系列停火協議,但戰事並沒有停止,烏克蘭政府軍仍在東部與受到俄國支持的分離主義叛軍交戰。這場衝突已經造成大約1萬3千人死亡。

在歐盟調停下,明斯克和平協議首度在2014年達成,並獲得俄羅斯和烏克蘭雙方的支持。後來在2015年2月,再由德國、法國、烏克蘭和俄羅斯等4國領導人在明斯克簽署新版的明斯克協議,不過,違反協議的舉動屢見不鮮。

歐盟已經就2014年俄羅斯併吞烏克蘭克里米亞半島的行為,對俄國實施制裁,並一再延長。

這次敗選的現任總統波洛申科(Petro Poroshenko)經常前往布魯塞爾,尋求西方的支持,以持續對俄國制裁,並確保烏克蘭與歐盟的聯合協議得以執行。

圖斯克和榮科表示,有關這項協議,澤倫斯基可以仰賴歐盟的堅強支持,以繼續改革之路,包括打擊貪污、以及改造能源部門等。

烏克蘭與歐盟聯合協議,歐盟28個成員國和非歐盟國家之間簽署的一種協議,以建立彼此的政治和經濟關係。這項協議是在2017月9月1日生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