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不是演戲 喜劇演員今將就任烏克蘭總統

  • 時間:2019-05-20 12:1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昭彥
不是演戲 喜劇演員今將就任烏克蘭總統
烏克蘭總統當選人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 (AFP)

喜劇演員出身的烏克蘭總統當選人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今天(20日)將宣誓就職,為面臨戰火摧殘與經濟困境的烏克蘭開啟新時代。

法新社報導,澤倫斯基在1個月前的大選壓倒性擊敗尋求連任的波洛申科(Petro Poroshenko)。現在,41歲的澤倫斯基即將成為烏克蘭後蘇聯時期最年輕的總統。

澤倫斯基將在格林威治時間今天上午7時(台灣時間下午3時)開始的儀式宣誓就職。依照傳統,他將把手擺在憲法上,同時也可能擺在聖經上。澤倫斯基接著將對國民演說,屆時各界將密切關注能否從中找到他日後施政的蛛絲馬跡。

在最近的大選中,澤倫斯基運用民眾對政壇建制派幻滅,承諾將「打破體制」,成功勝選。但到目前為止,外界對澤倫斯基的確切政策仍知之甚少。

今天雖然是澤倫斯基第一次當總統,但他過去已經預演過了。喜劇演員出身的他曾在熱門連續劇「人民公僕」(Servant of the People)中,飾演一名隨後出乎意料當選總統的歷史老師。其實幾個月前,澤倫斯基有一天將宣誓就職的這個想法,也被認為似乎不可能成真。去年12月31日,澤倫斯基宣布角逐總統大位時,還沒有太多人認真看待。但在一場以社群媒體為主戰場的空前大選後,澤倫斯基在4月21日的第二輪投票中贏得超過73%選票,大勝波洛申科。

波洛申科過去5年領導烏克蘭期間,帶領國家面對俄羅斯兼併克里米亞半島(Crimea)後的局面,以及烏克蘭東部至今尚未結束的武裝衝突。而獲得莫斯科(Moscow)支持的分離主義份子在烏國東部發起的戰爭,至今已奪走大約1萬3千人性命。

波洛申科雖然防止國家完全崩盤,並展開一系列重要改革,但他也被批評無法改善烏克蘭人的生活水準,也未能有效打擊普遍的貪腐問題。

澤倫斯基先前已誓言將繼續親西方路線,但除此之外,他的計劃似乎只有個大概,團隊組成大致上仍不明朗。究竟澤倫斯基該如何對付分離主義衝突與經濟問題等龐大挑戰,也讓澤倫斯基備受批評者質疑。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