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共恐伺機擾台灣大選 國防院:手段將更精緻

  • 時間:2019-04-30 11: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蕭照平
中共恐伺機擾台灣大選 國防院:手段將更精緻
國防院周年茶會,展示執行成效與研究成果。(蕭照平攝)

過去中共不時透過武力展示企圖影響台灣大選,外界好奇中共是否又會有相關行動影響明年大選。對此,國防安全研究院副執行長歐錫富今天(30日)表示,他認為軍事手段還是會有,但未來會加入假訊息、經濟利誘、外交孤立等細緻化手段,呼籲台灣必須要審慎應對。

國防部捐助設立的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是國內唯一國家級的國防智庫,負責國家安全、區域情勢、中共政軍等研究,5月1日就是國防院的周年,為此,30日國防院舉辦茶會說明執行成效。不過,由於美軍軍艦近期航經台灣海峽,國防院如何評析也成為焦點。

國防安全研究院。(蕭照平 攝)

國防院國防資源與產業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表示,美艦穿越台海已經成為例行化,但特別的是美方主動公開,這是過去從未有過,他認為這是美軍利用透明化來傳達其抑制中共海軍的戰略訊號。他說:『(原音)中共海軍排水噸目前在東亞、印太地區是第一位,共有180萬噸,超過日、韓、中華民國還有第七艦隊排水噸位,這是過去10年所沒有的。』

國防院國防資源與產業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蕭照平攝)

國防院副執行長歐錫富表示,中國海軍在南海、東海、台海都有相關動態,這必然也會增加美方在台海的巡邏,而中國也會因為台美關係改善等因素,持續增加機艦活動。他說:『(原音)中國針對美國在這些活動上,在繞台次數、台灣跟美國關係改善,她應該也會持續增加。』

此外,共軍經常在台灣大選前夕展示武力企圖影響選情。對此,歐錫富認為,中共對台的影響作為會更加精緻化,會運用假訊息、經濟利誘、外交孤立、軍事行動等的混和戰略,因此,台灣要仔細因應。他說:『(原音)所以它是一個混和的形式,就是混和戰略,軍事是其中一部分,這變得更複雜,台灣需要更嚴密來應對。』


國防院副執行長歐錫富。(蕭照平攝)

國防院董事長馮世寬表示,過去來訪的國際智庫都對台海安全表示高度關注,因為這牽涉到亞太區域的和平穩定,他認為台海和平有賴兩岸共同維護,不光是只有台灣的責任。

國防安全研究院董事長馮世寬。(蕭照平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