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韓重量級出版人金彥鎬:書是改變國家社會重要力量

  • 時間:2019-05-03 18: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韓重量級出版人金彥鎬:書是改變國家社會重要力量
韓國重量級出版人金彥鎬強調,書是推動社會改變的重要力量,書店則是一個城市或、街道上最美的風景。(江昭倫 攝)

韓國重量級出版人金彥鎬近日為「書店旅圖」中文版新書出版抵台訪問,金彥鎬接受媒體訪問時強調,書是推動國家社會改變的重要力量,他成立出版社就是希望出版對社會有幫助、具有深度的人文、歷史、學術等書籍;他並認為書店的存在就像是一個城市街道的燈塔,黑暗中閃亮星星,是不可或缺的存在。

「韓吉社」出版社 影響韓民主發展

在韓國出版界,金彥鎬是響噹噹的人物,1976年創立「韓吉社」出版社,由於當時他們出版的書籍,對於1970年代、80年代韓國民主發展有相當大的影響,也因此奠定金彥鎬在韓國出版界的地位。1988年,金彥鎬發起韓國出版人會議,擔任第一及第二任會長,2005年開始參與「東亞出版人會議」,目前他除了是出版社代表、作家,也兼任韓國坡州出版城(Paju Book city)文化財團理事長。

金彥鎬在讀書時代立志當記者,大學畢業後加入「東亞日報」,後來因為他們的媒體報導言論不為當局所容忍,東亞日報被迫解散,他與其他記者同事們也因此失去了記者工作。金彥鎬隨即轉入出版界,開啟了超過半個世界的出版工作。

金彥鎬說,他在讀書時因為深受思想家咸錫憲的影響,因此成立出版社後,就陸續策劃出版咸錫憲相關著作集,也出了很多被政府禁的禁書,有的作者甚至還因此被抓去關,他自己也遭到政府調查,但一路走來,金彥鎬始終堅持自己的專業與信念,希望出版更多對於國家社會有幫助的書。金彥鎬:『(原音+翻譯)就像學者或是讀書都有專業,出版要有自己的專業,所以他出的書都是民主、社會道德、正義這樣的方面,對整體社會有幫助的書,這些當然不是商業的需求,他認為跟賺錢比起來,這些書的精神更重要。』

書是改變國家社會重要力量

金彥鎬強調,書是改變國家社會的重要力量,先前韓國民眾為抗議前總統朴槿惠下台,發起了「燭光運動」,但他認為,只有拿著燭光是不夠的,另一手應該拿著書,這樣才能讓社會變得更好。

超過半世界的出版生涯,金彥鎬回憶,韓國在1970年代、80年代雖然是思想被壓制的時代,卻是閱讀相當盛行的時期,許多年輕人都會讀「韓吉社」出版的書,很多書銷售超過四百萬冊以上,現在的書,能賣出超過十萬冊就算不錯了,偶爾有賣超過百萬冊的書,也多是類型小說或是一些生活實用書籍居多。

金彥鎬感慨,千禧年之後,隨著電腦網路、手機發達,現在讀紙本書的人越來越少,大多人都沈溺在網路世界,吸收大量垃圾資訊,出版社出書往往也只是為了賺錢,想著怎麼賣更多書,令人憂心。

金彥鎬說,書可以提升人們的精神素質,閱讀幫助我們了解人生存的目的為何,藉著跟書對話,我們知道怎麼生活,要成為什麼樣的人。如果小孩子從小就能在書堆中玩耍,每個人在學習過程中都能閱讀想讀的書,他認為這才是最理想的教育方式。

韓國資深出版人金彥鎬近日為「書店旅圖」中文版新書出版抵台訪問,該書是金彥鎬走訪世界各國21家特色書店,希望透過書店的故事,鼓勵大家重拾閱讀紙本書的魅力。(聯經出版社提供)

書店存在 像黑暗中的閃亮星星

因為愛讀書,金彥鎬也喜歡走訪世界各地的獨立書店,「書店旅圖」中文版新書,就介紹了他走訪21間不同國家地區的特色書店,每一間都訴說自己的故事。金彥鎬說,書店就像圖書館,屬於公共空間,具有教育藝術文化的功能,書店的存在就像是黑暗中的星星,閃閃發亮。金彥鎬:『(原音+翻譯)書本身雖然是一個物品,但是它是提高人類精神素養的一個物品,所以有書店的那條街都會閃閃發亮,他比喻説,書店就像是黑夜裡的星星這樣。』

現在的金彥鎬,雖然已經高齡75歲,看起來依舊精神奕奕,多數時間還是忙著出版事業,他說如果有一天他不工作了,最希望整天與書在一起;他也期待所有愛書人都能合力推廣閱讀,他相信只要有人願意出版書,有人願意讀書,書的出版就會繼續下去,在人類滅絕之前,書永遠都不會消失!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