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面臨水資源挑戰 水利署:備有4大穩定供水策略

  • 時間:2019-05-06 10:0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蕭照平
面臨水資源挑戰 水利署:備有4大穩定供水策略
環保署長張子敬。(蕭照平攝)

因應氣候變遷所造成的水資源挑戰,政府各單位都提出相應的行動計劃。經濟部水利署今天(6日)在立法院報告指出,他們有開源、節流、調度與增加備援的4大穩定供水策略,來因應水資源短缺的風險;而環保署則表示,相關因應調適作為除了持續強化外,也正研究是否要提出修法,強化執行面的法規工具。

根據科技部「台灣氣候變遷科學報告2017」指出,台灣氣溫在過去100多年已經上升約攝氏1.3度,進一步造成乾溼差異增加以及極端強降雨等衝擊,為此,政府部會相繼推出對應的行動計畫。立法院社會福利暨環境衛生委員會6日就邀請包含環保署、經濟部等單位報告執行成果。

環保署報告指出,今年除了持續強化預警與應變作為外,也會提升基礎維生設備的抗災能力,另外,包含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流域綜合治理計畫特別預算等也都已經相繼完成規劃,更指出政府推動低碳永續家園政策已經看到階段成果。不過,由於執行面上出現法規缺乏問題,因此,環保署正研究是否要進行修法工作。環保署長張子敬說:『(原音)調適部分,在溫管法裡是有相關規範,但是對執行的策略等等並沒有足夠工具來運用,所以後續會檢討是否要做法規修正。』

經濟部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的報告則聚焦在如何穩定供水,他表示開源節流以及優化調度與增加備援是未來穩定供水的具體策略。他說:『(原音)開源部分,我們會繼續進行人工湖、再生水、水庫更新改善工作以及海水淡水,依照目前規劃到民國120年,可以增加供水量每天183萬噸。節流部分,推動自來水管線更新汰換,換為耐震且耐漏的管材,希望到120年可以降低漏水率到10%。』

農委會也針對氣候變遷,提出加強水庫集水區的保育治理、推動農業灌溉用水開源節流等環境作為,同時,也投入農林防災體系的建置,透過農業氣象觀測站提供精緻化的預報,協助農民有更即時、準確的氣象資訊,希望藉此強化農業面的調適能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