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會調查復活節恐攻 斯里蘭卡總統拒絕合作

  • 時間:2019-06-08 15:1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國會調查復活節恐攻 斯里蘭卡總統拒絕合作
斯里蘭卡新總統席瑞塞納(Maithripala Sirisena)(資料照片/AFP)

斯里蘭卡官方消息人士今天(8日)表示,總統席瑞塞納(Maithripala Sirisena)已經向內閣表示,他不會和國會對復活節攻擊所展開的調查合作,同時也開除了國家情報局局長孟迪斯(Sisira Mendis)。

斯里蘭卡在4月21日的復活節期間,發生3間教堂和3家豪華酒店遭到自殺攻擊,造成258人死亡、將近500人受傷的慘劇,國會正就政府疏忽導致未對攻擊事先防範一事,展開調查。

席瑞塞納在7日晚上召開緊急內閣會議,以反對國會專責委員會(Parliamentary Select Committee,PSC)對這波恐怖案的調查。

部長消息人士表示,席瑞塞納拒絕允許任何警方、軍方或情報人員,出席委員會作證。

消息人士說,內閣會議最後並沒有達成任何結論,但政府也不同意中止委員會的調查。

席瑞塞納的辦公室並沒有對內閣會議的結果發表評論,只表示,總統已在7日告知高級官員,他不會允許任何現職警察和軍人,到專責委員會作證。

上星期,席瑞塞納的國家情報局局長孟迪斯向這個委員會表示,總統沒有循例舉行安全審查會議,以評估來自伊斯蘭激進份子的潛在威脅。

而在席瑞塞納的命令之下,孟迪斯在委員會作證的電視現場轉播,在進行到一半的時候被突然喊停。現在傳出,孟迪斯已經遭到席瑞塞納開除。

席瑞塞納的國防部長和警察首長都暗示,他們在這波恐攻之前接獲情資,並向總統報告,但總統並沒有遵循適當的程序,以處理這項情資,這份情資中包括對4月21日自殺攻擊的預先警告。

席瑞塞納已經一再否認,事先獲知這份攻擊的情資,同時也撤換了國防部長費南度(Hemasiri Fernando),並將警方督察長賈雅桑達拉(Pujith Jayasundara)停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