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歐盟高層接班人難達共識 30日召開危機峰會

  • 時間:2019-06-21 12:3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林柏宏
歐盟高層接班人難達共識  30日召開危機峰會
歐盟(European Commission)。(圖:歐盟官網)

法新社報導,歐洲領導人20日未能就未來5年帶頭改革歐盟(EU)的新任最高領導團隊人選達成一致意見,並將延後至少一週再做決議。

在布魯塞爾(Brussels)的歐盟主要政團拒絕就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主席職位,一致支持單一人選之後,歐盟28國領導人20日舉行晚餐聚會。

現任歐盟執委會主席榮科(Jean-Claude Juncker)的繼任者,是領導歐盟的關鍵角色。由於沒有單一人選,各國領導人也未能就其他職位人選達成一致意見,迫使他們將於6月30日召開危機峰會。

擔任峰會主持人的歐洲理事會(The European Council)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表示,「歐洲理事會已經對提名進行了全面討論。」圖斯克並說,「沒有任何候選人獲得多數支持。」

圖斯克還說,「歐洲理事會同意必須有一個能反映歐盟多樣性的方案。我們將在6月30日再次舉行會議。」

30日的峰會將在新一屆歐洲議會召開首場會議兩天前舉行。各國領袖決心要在議員們選出議長之前,先就重要職位達成一致意見。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表示,歐洲議會選出歐盟執委會主席的「首席候選人」(lead candidate)制度是行不通的,必須由28位國家領導人作出決定。

馬克宏說,「3位『首席候選人』已被排除。」「他們被圖斯克檢視過,而他的結論是,沒有任何候選人獲得多數支持。」

但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為這項政治程序辯護,並指出不管歐洲領袖們提出哪位人選,仍然必須得到多數歐洲議會議員的同意。

梅克爾表示,「這裡出現的情形是......沒有一位政團的首席候選人獲得多數支持。」 「我們自然希望與議會攜手解決。」

在上個月的歐洲議會選舉中,沒有出現任何主要人選已贏得4個主要政團的共識,來取代榮科擔任歐盟執委會主席。

榮科開玩笑地表示:「我注意到了,我感覺滿足、有趣,而且,是的,很開心我好像沒那麼容易被取代。」

報導指出,其他尚待決定的職位還包括,將在7月2日首度主持會議的歐洲議會議長、取代圖斯克的新任歐洲理事會主席,以及外交政策負責人。

歐盟各國領導人希望控制這一進程,並在分配這些高階職務時,達到性別比例相當、縮小東西歐差異,跟大國跟小國的平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