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央研擬廢止印花稅 15縣市長共同反對

  • 時間:2019-08-28 11:0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鄭舲
中央研擬廢止印花稅 15縣市長共同反對
財政部研擬廢止印花稅,國民黨團28日舉行記者會,提出新北市、台中市、高雄市等15個藍營執政的縣市首長共同聲明,反對廢止印花稅。(鄭舲攝)

財政部研擬廢止印花稅,國民黨團今天(28日)舉行記者會,提出新北市、台中市、高雄市等15個藍營執政的縣市首長共同聲明,表態反對廢止,並要求中央政府會同地方政府檢討20年未修正的「財政收支劃分法」,以符合現今6都16縣市的實際財政需求。

行政院長蘇貞昌5月底與工商協進會舉行會談,工商團體在會中提到印花稅與加值型營業稅重複課稅問題,並建議取消印花稅,蘇貞昌指示財政部在財政有餘裕及維持財政紀律的情況下研議取消。不過,由於印花稅屬地方稅收,引起不少縣市首長反彈。

國民黨團28日舉行記者會,提出15個藍營執政縣市首長的共同聲明,反對廢止印花稅。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說:『(原音)依照財劃法的規定,印花稅是縣市政府的稅收,依憲法規定,縣市税屬於地方政府的權責,行政院未經徵詢地方政府意見,即決定政策上廢止印花稅,極度不尊重縣市首長,更侵害地方政府的權責,也有違憲之虞。』

曾銘宗說,雖然行政院承諾將補助地方的財政缺口,但會補助多久?財源從何而來?他指出,若財源是中央統籌分配稅款,這本來就是地方財源,所以只是假補助;而且行政院將地方政府擁有主導權的印花稅廢除,改由中央補助,以後要拿錢還得看中央的臉色,難怪15個縣市首長全力反對。

在這份包括新北市長侯友宜、台中市長盧秀燕及高雄市長韓國瑜等15個縣市首長共同發表的聲明中指出,民進黨3年來執政不力,中央政府負債新台幣6.4兆元,地方政府負債9,109億元,尚有17.8兆元的潛藏負債。印花稅每年稅收121億元,是地方政府一項穩定的稅收來源,現階段沒有能力廢止任何一個稅目,行政院卻在未與地方政府溝通討論出具體共識下,片面提出廢除印花稅,企圖「中央請客、地方買單」,並藉此建立「集權又集錢」的財政收支制度,完全不尊重專業考量。

這些縣市長們要求中央政府在未找到長期穩定的替代財源前,不得擅自廢止「印花稅法」,以維持地方財政穩定;同時也盼中央政府會同地方全面性檢討20年未修正的「財政收支劃分法」,以符合現今6都16縣市的實際財政需求,並平衡6都與其他縣市間的城鄉發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