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黃國昌、張啟楷談財政 中央統籌款分配重訂公式

  • 時間:2023-12-20 11:1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黃國昌、張啟楷談財政 中央統籌款分配重訂公式
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黃國昌(左)及張啟楷(右),20日與台北商業大學財稅系教授黃耀輝(中)共同發表財政改革政見。(林詠青 攝)

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黃國昌、張啟楷今天(20日)共同發表財政改革政見,承諾台灣民眾黨未來要推動《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正,取消中央統籌分配稅款六都跟地方政府的比例法,劃定統一分配公式。黃國昌指出,藍綠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賴清德,過去都曾經主張修法,現在也應該表態未來是否支持。

台灣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黃國昌、張啟楷以及台北商業大學財稅系教授黃耀輝,20日在新莊競選總部召開財政改革記者會,發表共同政見。黃國昌指出,現行《財劃法》的中央統籌分配稅款固定將67.76%分配給六都,使得其他地方政府財政贏弱。未來民眾黨將推動修法,擴大統籌分配款規模,健全地方政府財政紀律。他說:『(原音)就是要擴大統籌分配稅款的規模。第二個、要擴大地方政府財稅的規模。第三個、在統籌分配款的分配上面,要取消僵化的比例制,我們要取消六都跟縣市之間分配基準不一樣、不平等的狀況,也就是六都跟其他縣市,必須要劃定一個統一的分配公式。』

張啟楷也進一步指出,目前國債鐘顯示中央政府未償債務高達新台幣5兆8,488億元,平均每位國人負債25萬元。造成財政赤字的主要原因,就是政府大幅舉債浮編特別預算,未來民眾黨將嚴格監督,健全永續財政。

媒體追問,各黨總統候選人目前都被爆出土地或房屋違建、違法使用問題,怎麼看黨主席柯文哲擁有的新竹市農用地變成停車場?黃國昌則回應,台灣是一個法治國家,不管是政治人物還是一般公民,都應該法律之前人人平等。他認為,如果該土地有違規使用問題,就依法辦理,也相信柯文哲是劍及履及的人,「絕對不會賴著不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