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福島核災8年多 日本仍未決定如何處理污水

  • 時間:2019-09-04 16:3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福島核災8年多 日本仍未決定如何處理污水
日本還未決定如何處理福島核電廠在2011年因為發生核災,為了冷卻反應爐而產生的污水。(AP/達志影像)

日本政府官員今天(4日)告訴駐日本的各國外交官,東京方面還未決定如何處理福島核電廠在2011年因為發生核災,為了冷卻反應爐而產生的污水,各國擔心日本最後可能會將這些受到輻射污染的水排入大海,造成環境污染。

2011年發生東日本大地震,隨後引發大海嘯,造成東京電力公司(Tokyo Electric Power)旗下的福島核電廠中3具反應爐熔解,引發輻射外洩危機。當時東京電力公司為了冷卻熔解的反應爐,倒入大量的水,使這些水也受到污染。

根據報導,截至今年8月,福島核電廠區的污水,總量已超過100萬噸,東京電力公司表示,預計於2022年的年中之前,處理完這些污水。

日本政府是在8月召開處理福島核災問題的專家委員會後,今天由外務省向駐東京的各國外交官員說明情況,表示目前專家們尚未就如何處理污水達成共識。

東京當局未來將基於專家委員會所做的建議,對如何處理污水做出最後決定。

根據日本政府今天稍後召開的媒體簡報會,指出席說明會的外國官員,共有來自包括南韓及美國,22個國家及地區的27名大使館官員,簡報會並指未有任何各國出席代表,就福島污水問題表達抗議或提出任何要求。

日本外務省國際原子力協力室長松本好一朗(Koichiro Matsumoto)在說明會一開始時,告訴各國外交官員說:「日本政府始終以透明公開的態度,持續提供國際社會有關福島核電廠的資訊。」

不過,與日本正處於外交危機與貿易紛爭的南韓政府,上個月召喚日本駐首爾大使館經濟公使西永知史,針對福島核電廠污水排入大海表示憂慮,並要求日本政府說明污水處理計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