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190萬人頓失國籍 印度:非法移民一個不留

  • 時間:2019-09-09 10:4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190萬人頓失國籍 印度:非法移民一個不留
印度內政部長夏哈(Amit Shah) (路透社/達志影像)

印度內政部長夏哈(Amit Shah)8日表示,印度政府「不會容許任何一名非法移民留在印度」。

夏哈是在訪問東北部阿薩姆省(Assam)時,做了以上表示。阿薩姆政府在8月31日公布一份引發爭議的「國家公民登記名冊」(National Register of Citizens, NRC),讓當地近200萬居民不獲得承認,面臨頓失國籍的困境。

阿薩姆省執政黨為隸屬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的印度教民族主義「印度人民黨」(BJP)。批評者質疑,政府是在針對來自孟加拉國的穆斯林移民。

1971年孟加拉獨立戰爭爆發以來,大量孟加拉難民流亡並定居在印度阿薩姆省。印度當局為了驅逐非法移民,要求居民提出文件,證明在1971年戰爭爆發前就已經住在阿薩姆。但人權人士批評,1971年時有三分之二的阿薩姆人是文盲,未保存任何文件,要證明自己是公民相當困難。阿薩姆目前有3,300萬名居民,去年公布名單初版,逾400萬人未列入名單,今年8月底公布的最終版,仍有190萬人未獲承認。

夏哈被視為莫迪的左右手。他強調,印度政府不會容許任何一名非法移民。過去夏哈曾形容非法移民是「白蟻」,印度將發起一項運動,把滲透到印度的外國人都送回去。

莫迪政府支持「國家公民登記名冊」計畫,認為這是剷除「外國入侵者」的方法,並打算推行到全國各地。這項舉動已經使印度境內1億7千萬少數穆斯林人口,對未來感到憂慮。

根據規定,不在國家公民登記名冊的人,可以在120天內向特別設置的「外國人法庭」上訴。如果失敗,還可以再向法院提出上訴。

如果窮盡一切合法管道仍被宣布為外國人者,將被送進拘留中心,最終可能遭到遣返。但截至目前,孟加拉政府並未表示將與印度政府合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