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中貿易會談 新華社聚焦進展、少談協議

  • 時間:2019-10-12 15:2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美中貿易會談 新華社聚焦進展、少談協議
美國總統川普11日在白宮接見中國副總理劉鶴(左)。(路透社/達志影像)

在美國和中國貿易談判代表11日結束磋商之後,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當天宣布,美國已經和中國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然而,中國官方新華社則是措辭審慎。

川普在11日會談結束後於白宮接見中國談判代表、中國副總理劉鶴時表示:「我們差不多達成協議了,還有待寫成文本。」

川普說:「可能還要三週、四週或五週的時間」,同時提到他將在11月於智利召開的亞太經合會高峰會期間,舉行川習會。

不過,在新華社網站初步報導中,並沒有提到任何特定的協議,或是在未來幾個星期簽署協議的消息。這是貿易磋商結束後,中國官方的初步回應。

新華社指出,雙方在來自兩國領導人的重要指導下,在經濟與貿易問題上進行了「坦誠、高效率、建設性的討論」。

新華社說,「雙方在農業、知識產權保護、匯率、金融服務、擴大貿易合作、技術轉讓、爭端解決等領域,取得實質性進展。」

新華社總結說,「中美雙方討論了後續磋商安排,同意共同朝最終達成協議的方向努力。」

接著,新華社網路版在今天(12日)上午發出後續評論文章指出,「本輪磋商朝著解決問題方向取得理性務實的進展,符合兩國人民和國際社會的期待,有助於防止經貿摩擦升級和擴散。」

但是,評論中也提醒說,「後續許多問題依然充滿不確定性,要始終保持足夠的耐心和戰略定力。」

評論中強調,「今天的中美關係較以往更加複雜,找到兩國都能接受的經貿問題解決方案恐怕還要經歷一個較長的過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