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商總發布13建言 呼籲三修勞基法一例一休

  • 時間:2019-10-25 14:1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商總發布13建言 呼籲三修勞基法一例一休
全國商業總會發表2019年台灣服務業發展政策建言,商總理事長賴正鎰(左二)表示,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的兩岸政策,比較符合工商企業界的期待。(謝佳興 攝)

全國商業總會今天(25日)發表2019年台灣服務業發展政策建言,建議政府三修勞基法「一例一休」制度、訂定服務業專章,並穩定兩岸關係。理事長賴正鎰也表態,認為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的兩岸政策,比較符合工商企業界的期待。

全國商業總會25日發表年度政策建言書,提出13項建言,包括多洽簽FTA,爭取加入RCEP、CPTPP等大型區域經濟組織,並建議政府提出未來5到30年,短中長期的國家發展計畫。商總理事長賴正鎰強調,目前國、民兩黨總統候選人皆未對此著墨,希望選前能看見2人提出國家長期發展藍圖。

值得注意的是,商總也呼籲三修勞基法「一例一休」制度。賴正鎰說:『(原音)工商企業界我們很多的企業都跟我們建議,這個彈性不足,而且造成三輸,勞工的薪水減少了、企業的成本增加了、政府訂定的政策也失敗,所以我們建議進入第三次的修訂一例一休,而且能增訂一個服務業的專章。』

商總建議,穩定兩岸關係,延續ECFA並與對岸恢復談服貿與貨貿。被問到兩岸政策時,賴正鎰表態,認為韓國瑜的兩岸政策比較符合工商企業界期待。他說:『(原音)韓國瑜他提的是同意九二共識,蔡總統似乎並不同意九二共識,這個的話當然就會影響兩岸之間的交流,兩岸的政策來講的話,看起來韓國瑜是似乎比較符合工商企業界對於兩岸政策的這樣的政策(期待)。』

其他建言包括,爭取香港反送中外移資金來台;新經濟移民法增納投資項目,招攬外國專業白領來台工作、入籍,外籍留學生畢業後留台工作;能源轉型穩定前,核二、核三延役,必要時重啟核四;爭取台商回流投資至少10兆元,應放寬投資項目、縮短管制年限及降稅;全力發展AI產業、培植人才;大力推動觀光,將觀光局提升至部會層級為觀光旅遊部;廢除房地合一稅、加快危、老建築淘汰及都市更新;讓台灣品牌國際化;技職體系大學恢復到工廠實習2年,以師徒制培育專業人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