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齊豫完美天籟之音 迴盪池上稻浪上

  • 時間:2019-10-26 18:1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齊豫完美天籟之音  迴盪池上稻浪上
天籟歌后齊豫受邀在2019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演出,帶來一連串經典歌曲與民歌組曲,令人心醉。(胡敬涵 攝/台灣好基金會提供)

由池上鄉文化藝術協會與台灣好基金會共同主辦的「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今(26日)、明(27日)兩天登場,今年邀請跨時代天籟歌后齊豫在金黃稻浪舞台中高歌,完美歌聲令人心醉;金曲歌王陳建年也以特別來賓身份共襄盛舉。邁入第11年的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今年也滾動更多在地藝文活動,遍地開花,讓池上成為名副其實的「藝術小鎮」。

一期一會的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再次登場,今年邀請到歌手齊豫受邀在如織布般的金黃稻浪舞台上獻唱,並力邀原住民金曲歌王陳建年擔任特別嘉賓。

陳建年以「台東心・蘭花情」開場,讓現場近2,500名觀眾感受來自台東土地的聲音,一首「美麗的稻穗」,更呼應池上美麗稻浪地景。陳建年說,能在池上稻浪上唱歌是他嚮往已久的舞台,尤其在演唱外公陸森寶寫的「美麗的稻穗」時,心情更是激動。陳建年:『(原音)我想到我的外公(陸森寶), 雖然這是一首卑南母語歌曲,可是想到這片稻穗養育了台東的人,如果再想到以前,外公「美麗稻穗」的歌詞,就是將豐收的稻穗寄到前線作戰的弟兄,那樣的畫面的時候,心裡是很激動。』


金曲歌王陳建年今年也受邀在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擔任特別嘉賓,帶來精彩演出。(胡敬涵 攝)

陳建年警校剛畢業時就是分發到池上附近警局服勤,經常拿著吉他對著稻田唱歌,當時無人在意,今年藉由這次參與秋收藝術節機會,主持人曾寶儀貼心安排讓他有機會背對觀眾面向一整片廣裘稻田高歌一曲「想你一切都好」,重溫過往記憶。

齊豫的歌聲更是完全展現天籟之音美名,「夢田」、「橄欖樹」、「一條日光大道」、「最愛」等一連串經典歌曲以及民歌組曲,優美嘹亮的歌聲迴盪在縱谷稻浪上,聽得令人心醉不已。

齊豫笑說,以前常路過池上,但這回才真正走進池上,很高興在這樣特別的舞台演出,以後她可以很開心告訴大家,她不只來過池上,還唱過池上。為了池上這場特別演出,齊豫透露她準備了很久,歌單還精心挑選,「夢田」對應稻浪田埂,「船歌」比喻稻浪上的舞台像一艘船,就連池上地景都有巧妙連結。齊豫:『(原音)池上有一條大道,叫伯朗大道,我有一條日光大道;這裡有一株樹叫,我也有一棵樹,唱給你們聽⋯⋯』

池上鄉文化藝術協會理事長梁正賢表示,每年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期間,池上好像過新年一樣,人潮相當熱鬧,歡迎遊客常常「回娘家」,看看每年池上稻穗長得漂不漂亮。

台灣好基金會執行長李應平則説,過去幾年,很多人要求希望稻浪上的節目演出可以多辦幾場,但他們認為,很多事情需要時間醞釀,讓它自然發酵、有機成長。

如今藝術節走入第二個十年,李應平很高興的說,池上已經有了相當大的改變,除了駐村藝術家的進駐、池上穀倉藝術館的成立,在地商店小舖今年更自動自發配合藝術節舉辦,策劃一系列活動,就連水保局主導的「漂鳥197-縱谷大地藝術季」今年也延後展期至池上秋收藝術節結束。

李應平說,今年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可說真正做到讓藝術遍地開花,現在的池上不只有米文化,更有藝術文化,成為名副其實的「藝術小鎮」,期待更多人願意在池上停留更久時間,看看美麗的風景,與鄉親們交朋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